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海外优青/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诚邀全球青年人才依托申报

2022年02月19日 18:24  点击:[]

 

       项目简介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自2021年起设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项目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申请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 出生日期在1982年1月1日(含)以后;

       3. 具有博士学位;

       4. 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 在2022年4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 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1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或在海外无工作,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限项要求

 

       执行中央有关部门关于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支持期内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相关待遇

 

       1、事业编制,教授学术头衔、博士生导师,专属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博士后招收人数不限。

       2、科研启动经费300-500万元(含国家配套),特别需求者可面议。

       3、基础年薪45万元+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学校缴纳部分约9万元/年+绩效分配+科研及社会服务收入等。

       4、提供充足办公、试验场地,生活补助及安家费100-160万元(含国家地方支持)。

       5、 提供校内拎包入住周转住房,依政策享受秦创原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人才公寓租赁、高端人才生活基地购房待遇。

       6、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省部级项目。

       7、办理陕西省三秦优才卡,可实现户籍办理、配偶就业、医疗保健、交通服务、旅游服务等11项人才便利服务。

       8、提供本地区最优质全链条基础教育资源,享受国内一流医院高水平医疗服务。

       9、实验室提供仪器设备采购及使用、物理空间、国家级项目及人才申报等服务支持。对于特别优秀及研究方向发展急需人才,实验室还提供自主研究重点课题支持。

 

 

 

       联系方式

 

       诚挚欢迎有意向者通过邮件、电话联系,实验室将竭诚为您提供全方位的申报服务。

       联系人:于老师;邹老师

       联系电话:029-82668767

       电子信箱:yuyang@mail.xjtu.edu.cn ;mfoffice@ mail.xjtu.edu.cn

       实验室网页:http://mfpe.xjtu.edu.cn

 

       实验室介绍

 

       一、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奠基人、我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教授创立。现任实验室主任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教授。本实验室自创立以来,在历次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均名列前茅,2004年被科技部授予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集体并获集体金牛奖,2003年、2008年、2013、2018年连续四次被评为工程领域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能源动力及相关交叉科学领域内不可替代的、唯一以多相流科学与技术为核心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部分大型实验平台

部分实验设备

 

       长期以来,实验室面向国际多相流学科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前瞻性研究,研究领域涉及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与利用、油气开发储运与利用、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氢能与燃料电池、储能与分布式能源、核能与核技术、新型能源动力技术前沿共性基础等能源领域重大战略方向,不断提供创新性成果与技术储备。实验室设有①多相流与大型热能动力系统研究部②反应堆工程多相流及安全研究部③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④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⑤特殊环境多相流与高新技术研究部等五个研究部,主要有高压汽(气)液两相流动及传热与能源动力装备安全保障理论及技术、多相流热化学及能质传递转化与化石能源高效洁净低碳利用理论及技术、多相流光化学与可再生能源低成本大规模转化利用理论及技术、特殊环境下的多相流热物理与过程性能测控技术四个研究方向,拥有大型热能动力系统多相流、核反应堆多相流热工水力安全分析及控制、石油工程多相流、超临界水蒸煤创新原理与清洁高效燃烧热化学、太阳能生物质能转化利用及节能过程多相流、氢能与燃料电池及储能过程多相流、核反应堆多相物理分析控制与特殊环境多相流等7个代表性研究团队。

 

       在高压汽液两相流与能质传递、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及化石能源洁净转化利用、太阳能及生物质能制氢、氢能利用及燃料电池技术、热能动力系统节能减排技术、石油工程多相流等方向上长期处于国际领先和学科领跑的地位,对我国火电、核电及相关动力、化工、油气开采与输运等行业的形成、发展和科技进步起到了重大的科技支撑作用。在多个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方向上产生出了大量基础性、原创性和重大关键性的科技创新成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在促进国家科技与社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国家安全保障中发挥了科技支撑和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是能源动力领域内我国乃至世界上顶尖的基础理论与高技术研究基地、是国际上一流科技人才聚集、培养和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的中心。

 

        二、“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

 

       “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为郭烈锦院士,资助经费2.0亿元,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并联合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3个研究单位。其他骨干包括金红光院士、宣益民院士、何雅玲院士、黄佐华教授、严俊杰教授、李强教授、白博峰教授、屈治国教授和郝勇研究院等在科研第一线且在能源科学前沿研究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青年科学家。 

 

 

       “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拟围绕能源有序转化的理论与方法这一核心科学问题,解决能量释放端与接收端的能势全面合理匹配原则、多相能量流/物质流在时空上高度匹配互补与多子耦合、物质转化与能量转换有机关联机制及热力循环与碳氢循环的构建原则等关键科学问题。项目拟通过5-10年努力,创建化石能源与太阳能协同转化、清洁低碳高效三位一体的能源有序转化的新理论,提出化石能源与太阳能协同转化和CO2源头控制的变革性原创方法,形成能源转化的颠覆性技术,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这将为推动我国能源科学技术及产业新体系的建立、发展和完善,并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掌握主导权,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做出科学理论创造与关键技术原创性突破等重大贡献。

 

       “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将凝聚国内外工程热物理及能源转化利用领域的一批具有创新意识的一流学者和优势团队,通过紧密合作和机制创新,打造一支能源转化基础研究顶尖科学家队伍,形成国际一流的能源转化科学研究高地,持续不断地做出国际一流科研工作,产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引领相关领域国际能源科学的发展。


上一条:【招贤令】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海内外诚聘青年英才   下一条:实验室王洪教授在超高导电性多功能 MWCNT 薄膜研究方面取得突出进展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