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相流项目进展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2年01月31日 14:37  点击:[]

 

       2022年1月27日至29日,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相流项目进展交流会通过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办。大会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分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大会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的支持。腾讯会议和邃瞳科学云为大会提供直播平台。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金红光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多相流学分会主任委员、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西安交通大学大学副校长席光教授等应邀在线出席大会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主持。

 

白博峰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席光副校长代表主办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热烈欢迎专家学者参加多相流学术年会,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创新驱动”及“科技自立自强”战略,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基地平台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祝愿多相流学界紧密服务双碳目标、能源安全等国家战略,不断创新。金红光院士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致辞,工程热物理学科始终面向能源、动力、环境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希望广大师生与科技人员聚焦能源和双碳目标,注重问题导向,重视关键技术的底层科学原理,积极促进学科发展。郭烈锦院士代表多相流专业委员会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热烈欢迎参会代表,感谢学会和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多相流科学技术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强调多相流是广泛应用于工业生产过程以及自然界生态保护和环境净化过程中的基础科学,也是强有力的工程应用科学,服务国家能源及战略资源安全、“双碳”目标和美丽中国战略,支撑国家能源供给体系的转型以及洁净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建立,在传统能源的常规和非常规的开采、转化、输运和集储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大规模转化利用等方面,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能源的饭碗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仍然面临艰巨的挑战,希望多相流学科全体科技工作者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关永刚处长作关于2021年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基金资助与工作情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基金资助政策及项目申报、项目资助等情况,建议大家认真阅读指南,积极申报各类联合基金,关处长的报告为基金项目申请提供了宝贵的信息与指导。大会开幕式上,白博峰教授介绍了青年学者陈学俊优秀论文奖的设立宗旨与发展历史,宣布了15位获奖者名单。

 

席光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致辞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金红光院士致辞

 

多相流分会主任委员郭烈锦院士致辞

 

基金委关永刚处长做基金报告

 

2020年青年学者陈学俊优秀论文奖获奖人员名单

 

       大会报告环节,南方科技大学王连平教授、夏威夷大学左毅教授、清华大学王兵教授、上海理工大学蔡小舒教授等4位专家分别介绍了《Understanding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turbulence and solid particles through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Explore the Interfacial Phenomena in Biophysics using Smart Droplet》、《极端条件两相流与反应流模型、算法及流体物理》、《重大动力装备复杂流道多相流测量技术进展与挑战》等4个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直播期间在邃瞳科学云上的点击量为52419次。此外,在大会闭幕式上,邀请波士顿大学段传华教授《Exploring Fast Water Transport and Evaporation in Nanoporous Membranes Using Capillary Filling/Drying in Single Nanoconduits》大会报告。

 

南方科技大学王连平教授

 

夏威夷大学左毅教授

 

清华大学王兵教授

 

上海理工大学蔡小舒教授

 

波士顿大学段传华教授

 

       多相流学术年会围绕气液两相流与沸腾传热传质、气固两相流与燃烧及其污染控制、石油工程多相流、反应堆热工水力及安全、新能源多相流、多相流测量技术、多相流模型和数值方法、相变传热强化与节能、高新技术两相流与传热传质等9个专题,安排了32个分会场,共有37个特邀报告、466个分会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共安排了10个代表性进展报告,45个简要报告,以及55个墙报展示评议。邀请徐进良教授、倪明玖教授、白博峰教授、樊建人教授、钟文琪教授、朱恂教授等对10个代表性进展报告进行了详细点评与交流。

 

分会场部分特邀报告

 

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场部分交流报告

 

基金墙报交流环节手机“微墙报”展示

 

       28日下午多相流分会新老委员60余人共同召开了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由分会秘书长白博峰教授主持,总会秘书长陈海生研究院和副秘书长刘启斌研究院代表总会列席并致辞,分会主任郭烈锦院士对学科发展提出了新的希望,分会副秘书长敬登伟教授介绍了2021年年度工作回顾与2022年工作重点与计划,委员围绕未来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新老委员积极参加多相流分会委员工作会议,建言献策

 

       29日上午闭幕式上,多相流分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白博峰教授致答谢词,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王为教授做2022年多相流年会承办报告,金辉教授介绍了首届世界能源多相传输、转化与利用国际会议(The World Conference on Multiphase Transportation, Conversion & Utilization of Energy (MTCUE-2021))筹备情况。

 

金辉教授介绍首届世界能源多相传输、转化与利用国际会议筹备情况报告

 

王为教授介绍2022年会承办情况

 

       会议期间,开模式、大会报告、32个分会场、基金项目交流报告、闭幕式等35个腾讯会场,同时由邃瞳科学云、哔哩哔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直播。腾讯会议室累计在线交流超过1万人次,其中开幕式有1400余人参加,基金项目交流环节900余人参加。邃瞳科学云APP、哔哩哔哩、微信公众号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38万次,手机微墙报访问量超4万次,点赞千余次。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年会作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的系列会议之一,至今已连续举办了26次,是我国多相流领域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极大促进了我国工程热物理及能源利用学科的发展。本次会议来自全国85所高校、20个研究所,17家企业等共122家单位的专业人士投稿参会,展示多相流领域的新成果,在广泛、深入的交流中激发新思想、新观点,助推中国多相流学科领域的发展。


上一条:实验室王洪教授在超高导电性多功能 MWCNT 薄膜研究方面取得突出进展   下一条:2021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相流项目进展交流会会议手册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