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2位教师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资助

2019年08月19日 11:36  点击:[]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资助项目清单,西安交大13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创学校“优青”项目资助数量新高,列全国高校第九位。其中我实验室金辉教授、何炽教授两位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资助

 

 

       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教师情况:

 

 

       金辉,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长期从事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超临界水蒸煤),有机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当前研究成果发表唯一一作/通讯SCI论文34(22/12)篇,其中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1篇入选全球热点论文(0.1%),被引用1700余次,h因子25。公示及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参与起草中国节能协会团体标准1部(排名3)。2014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3)。2013-2015年连续获得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2018年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教授”。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氢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分会理事、美国-以色列农业研究发展基金会项目评议专家、智利国家科学与技术委员会项目评议专家、Int. J. Hydrogen Energy(IF=4.229)及Renewable Energy(IF=5.439)杂志专刊客座主编。

       围绕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中,如何进一步降低超临界水中碳的完全气化温度这一重要主题。采用多相流热化学思路,揭示了超临界水-反应颗粒系统的受力、传热、化学反应规律;通过物质流、能量流协同匹配的方法实现了强化制氢主反应、抑制结焦副反应,将十余种典型煤种中碳的完全气化温度降低到670℃以下,所发明套管反应器使普通不锈钢即可满足选材需求,以上理论均通过所构建中试装置验证。

 

 

       何炽,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导,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大气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团队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大学挥发性有机物控制材料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兼职教授。主要开展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纳米功能材料、非均相催化等方面的基础和应用性研究。

       近年来针对工业芳香烃不易扩散传质和高选择性活化、有机酮/酯类含氧烃不易低温活化且排放条件复杂、氯代烃活化转化过程易导致催化剂失活和毒副产物生成的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具有创新性和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1)提出构建微介孔复合催化剂促进VOCs大分子扩散传质、“贵金属活性中心与酸中心”协同促进污染物吸附活化的控制策略,实现了芳香烃的低温高选择性矿化;2)提出载体酸中心/活泼晶面稳定贵金属纳米粒子的新思路,大幅提升了催化剂的低温活性与水热稳定性,实现了有机酮/酯类含氧烃的低温稳定转化;3)通过“强氧化还原中心与中强酸中心”耦合体系构建,促进了C-Cl键低温解离活化、中间产物深度氧化及表面Cl物种快速脱附,有效提升了氯代烃活化转化中催化剂的稳定性和产物选择性,实现了氯代烷烃的环境友好控制。

       近5年主持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子课题、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等20余项研究课题。在Chem. Rev.、Adv. Fuct. Mater.、ACS Catal.、Appl. Catal. B、Environ. Sci. Technol.等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9篇ESI高被引论文),论文被Chem. Rev.、JACS等高水平刊物引用2000多次(Web of Science);在环境科学、科学通报、中国环境科学等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17篇;获授权国家专利15项、参编书籍4部;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中作特邀/口头报告20余次,发表会议论文40余篇。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有机物控制专委会首届青年创新奖、陕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担任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挥发性污染物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废气净化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臭氧污染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第十四届空间热物理会议做大会报告   下一条:实验室荣获两项“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