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讣 告

2019年07月22日 16:58  点击:[]

讣告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能源动力领域著名专家、西安交通大学西迁教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听宽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2日3点40分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陈听宽教授1934年12月13日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56年本科毕业于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1960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校党委委员、锅炉教研室主任、多相流与传热研究室主任、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曾兼任教育部科技委热机电仪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利用与工程热物理学科组成员、全国锅炉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能源分会委员及多相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务。长期从事多相流与传热、锅炉设计、锅内过程、核电站安全传热、火箭发动机再生冷却、换热器传热强化及节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获国家科技成果奖3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5项,出版著作12部,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培养博士31名,硕士54名。198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起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我国热能工程学科和锅炉行业的发展、为我校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陈听宽教授的逝世是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大损失。

 

       应陈听宽教授遗嘱和家属要求,丧事从简,居所不接受花圈。陈听宽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上午8时40分在西安市殡仪馆上善厅举行。请陈听宽教授的生前好友、同事和学生等上午7时30分在三村西门口集体乘车前往参加吊唁。

 

 

西安交通大学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离退休处

2019年7月22日

      

 

陈听宽教授生平

 

       陈听宽教授1934年12月13日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56年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本科毕业,后随校西迁,1960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至今。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校党委委员(1979-1984)、锅炉教研室主任、多相流与传热研究室主任、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曾兼任教育部科技委热机电仪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利用与工程热物理学科组成员、全国锅炉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能源分会委员及多相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安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长期从事多相流与传热、锅炉设计、锅内过程、核电站安全传热、换热器传热强化及节能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在高压汽液两相流与传热理论、超临界锅炉传热与水动力、换热器传热强化、火箭发动机冷却换热、油气生产与输运中的两相与多相流、余热利用及节能技术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获国家科技成果奖3项,其中高压汽水两相流与传热试验系统获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管内汽液两相流与传热特性研究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超临界锅炉关键技术的研究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获部省级科技成果奖15项。出版“两相流与传热研究”、“锅炉原理”、“新能源发电”、“节能原理与技术”、“工业锅炉”等著作12部,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培养博士31名,硕士54名。198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2年获陕西省科技精英称号,1993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1994年获全国光华一等奖,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多次赴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等国家进行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和出席国际会议,于1994和1999年作为组织委员会主席在西安主持召开了多相流与传热国际会议。

 

       陈听宽教授一生对党忠诚,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国爱校,关爱学生,为我国热能工程学科和锅炉行业的发展、为我校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退休后仍然辛勤耕耘,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关心着学校与学科专业的发展。

 

       陈听宽教授一生治学严谨,工作勤恳,他精益求精的科学研究理念与求实精神,永远值得敬仰和继承发扬。陈听宽教授的逝世是我国和我校热能工程学科的重大损失,我们失去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师长。我们将永远怀念陈听宽教授,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学校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我国著名能源动力领域专家、我校西迁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原实验室主任陈听宽逝世   下一条:江西理工大学杨斌校长一行来实验室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