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国著名能源动力领域专家、我校西迁教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原实验室主任陈听宽逝世

2019年07月23日 09:16  点击:[]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能源动力领域专家、我校西迁教授、原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听宽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7月22日3点40分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八十五岁。

 

       陈听宽教授1934年12月13日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56年本科毕业于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毕业留校后,作为全校三好全优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怀着为建设祖国西部做贡献的宏大志愿随校西迁。1960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1985年起任西安交通大学专任教授、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校党委委员(1979-1984)、锅炉教研室主任、多相流与传热研究室主任、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曾兼任教育部科技委热机电仪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利用与工程热物理学科组成员、全国锅炉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能源分会委员及多相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安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陈听宽教授长期从事多相流与传热、锅炉设计、锅内过程、核电站安全传热、火箭发动机再生冷却、换热器传热强化及节能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高温高压汽液两相流与传热的研究方面以及超(超)临界锅炉研究领域做出了重大的创造性成就与贡献。

 

       陈听宽教授一生对党忠诚,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国爱校,关爱学生,为我国热能工程学科和锅炉行业的发展、为我校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和发展做出重要贡献。退休后仍然辛勤耕耘,时刻关注着国家的发展,关心着学校与学科专业的发展。2017年11月,作为十五位写信人之一,向习近平总书记致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并得到了总书记的回复和重要指示,使我校的西迁精神不断传承。

 

陈听宽教授生平:

 

       陈听宽教授1934年12月13日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56年本科毕业于交通大学动力机械系。毕业留校后,作为全校三好全优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怀着为建设祖国西部做贡献的宏大志愿随校西迁。1960年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西安交通大学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曾任西安交通大学第六届校党委委员(1979-1984)、锅炉教研室主任、多相流与传热研究室主任、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曾兼任教育部科技委热机电仪学部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能源利用与工程热物理学科组成员、全国锅炉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工程学会理事、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能源分会委员及多相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西安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

 

       陈听宽教授长期从事多相流与传热、锅炉设计、锅内过程、核电站安全传热、火箭发动机冷却换热、换热器传热强化及节能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在上述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在高温高压汽液两相流与传热的研究方面以及超(超)临界锅炉研究领域做出了重大的创造性成就与贡献。在陈学俊先生的领导下,建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温高压汽水两相流与传热通用试验平台,承担了多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为西安交大在工业领域赢得了声誉。在该领域的研究获国家科技成果奖3项,其中管内汽液两相流与传热特性研究获1987年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高压汽水两相流与传热试验系统获199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超临界锅炉关键技术的研究获1996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获部省级科技成果奖15项。

 

       陈听宽教授结合科研及研究生教学工作,出版“两相流与传热研究”、“锅炉原理”、“新能源发电”、“节能原理与技术”、“工业锅炉”等著作12部。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培养博士31名,硕士54名。

 

       陈听宽教授于198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获陕西省科技精英称号,1993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师称号,1994年获全国光华一等奖。曾于1994和1999年作为组织委员会主席在西安主持召开了多相流与传热国际会议。


上一条:实验室首届“新能源转化理论与应用”国际暑期课堂圆满结束   下一条:讣 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