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江西理工大学杨斌校长一行来实验室交流

2019年07月05日 16:55  点击:[]

       7月4日上午,江西理工大学杨斌校长一行莅临实验室考察,开展学术交流,江西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廷省、刘祖文,学科处处长吴贤振,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汪金良,科技处副处长王小元,钨材料制备与应用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刘柏雄,党校办副主任沈针参加会议。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严俊杰教授,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教授,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陈斌教授、吕友军教授、沈少华教授、于洋,实验室学术带头人赵亮教授、李会雄教授、敬登伟教授、王跃社教教授,以及实验室部分中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于洋副主任主持会议。

 

 

 

 

       严俊杰院长和张早校书记对杨校长一行表示欢迎。认为江西省在新时期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国家高度重视江西的战略地位和科技发展,其红色基因、矿产资源、人才力量等是我国经济发展在特殊时期全力制胜的有力保障。西安交通大学高度重视同江西省之间的交流合作,之前由校党委书记张迈曾带队前往江西开展省校合作,希望本次实验室和江西理工大学交流会成为落实省校合作的具体体现,充分结合能动学院和化工学院的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能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化工等一级学科,以大规模制氢、可再生能源利用、镁冶炼、化工过程和化工装备、超临界技术等优势技术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合作研究,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和新时期战略布局做出贡献。

 

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教授

 

 

化工学院书记张早校教授

 

       杨校长对此次省校交流高度重视,详细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学科布局。杨校长表示江西省拥有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迫切需要创新发展,希望双方能结合江西的战略资源优势,利用交大能源动力先进技术,创新集成新技术,优化传统有色金属加工工艺,提升资源加工提取利用过程,从而提高效率、降低能耗、绿色发展。江西是“红色革命圣地”,“世界钨都”,“世界铝都”和“稀土王国”,拥有丰富的战略资源,国家高度重视赣南地区的战略地位。习总书记2019年5月20日访问赣南时提出稀土资源等有色金属的保护性开发,特别强调稀土是国家不可再生资源,需要以科技创新带动发展,实现重大关键技术突破。

       杨校长表示江西理工大学长期专注于战略资源开发利用,在离子层析、绿色提取、闪速熔炼、资源回收利用等方面始终处于主导地位。新时期充分发挥赣南资源优势,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结合自身优势联合国内优势科研机构从资源、冶炼、材料、器件等基础研究到重大工程过程布局谋篇,扩大对外开放交流合作等。在稀土材料,有色金属,金属材料回收利用,钨资源开发,铜冶炼,铝电材料开发等多个方向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工作。希望结合实验室制氢技术优势,在闪速熔炼方面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变革传统工艺;结合实验室太阳能规模利用、超临界技术、化工过程以及多相流反应等在稀土资源开发、磁性材料研究、金属回收利用等方面开展交叉合作研究,探索新的工艺方法、优化控制方法、节能降耗、绿色发展。

       杨校长希望本次会议能奠定双方合作基础,寻求合作切入点,落地具体合作形式,扎实开展实质性合作工作,为江西省科技创新以及高等学校学科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杨斌校长

 

       之后,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全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学科基础、研究部设置、代表性创新研究成果,国际合作等工作。沈少华教授、汪金良教授、刘柏雄教授分别作了《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进展与展望》、《闪速技术创新发展简介》、《钨铜相关技术简介》学术报告。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与江西理工大学一行就稀土材料开发、闪速熔炼等与实验室氢能的优势技术结合战略开展了深入交流讨论。

 

白博峰教授

 

沈少华教授

 

汪金良教授做

 

刘柏雄教授

 

       郭烈锦院士认为江西省资源丰富、独具特色、人杰地灵,是红色革命圣地,人才聚集摇篮,在国家新时期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表示自己来自江西赣南,在交大学习工作40余年,希望能借此交流契机聚集资源回馈家乡,为江西的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做出贡献。当前我国面临严峻外部环境,关键科学技术受到美国前所未有的封锁打压。江西省作为战略资源重地,国家高度重视关键技术创新发展,只有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展基础科学技术,全面升级传统产业模式,才能昂首阔步于世界前列。至此关键时期江西理工大学积极开展省校合作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极大战略机遇。希望实验室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重大科学问题、学科交叉、前沿基础及产业发展等积极开展合作,发挥各自学科和资源优势,在相关领域延伸拓展,形成新兴交叉学科前沿和独具特色的引领性科学理论技术,构建优势科技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能源领域五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首,历次评估名列前茅,连续四次荣获优秀实验室。实验室横跨能动、化工、前沿院和理学院等多个学院,横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化工、数学等多个一级学科。实验室既开展基础研究,又面向产业重大需求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包括火电、核电、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转化利用、燃料电池、石油天然气开采输送、节能减排、环境化工、生物医学交叉学科等多相流科学问题。近年来逐渐拓展到资源开发,镁铝合金,航空航天航海,生物医学等特殊件环境新型战略领域。实验室拥有基金委工程领域第一个“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紧密结合能源、资源、环境,开展能源转化和物质转化相结合的原创基础研究;拥有引智基地、科技部国际示范合作基地、“一带一路”能源子联盟和化工子联盟、国际联合实验室、CSC国际高端人才培养、中澳“3M”中心等国际合作的基地,聚集世界优秀科技资源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同时拥有省级协同创新基地、省级工程中心,为产业变革提供技术引领和服务支撑。

       郭烈锦院士表示本次江西理工大学与实验室的交流是一个非常好契机。杨校长和各位老师介绍的钨矿、铜矿、铝电材料、稀土材料冶炼提纯,以及新型功能材料制备、开发和利用过程存在共性的多相流基础科学问题与实验室的研究密切相关,均涉及多相、传热传质、能量转化和化学反应等过程,需要从能源转化和物质转化的有机结合和耦合角度来去重新审视,找到新的突破和切入点。同时在实现钨、铜、铝、稀土材料等向新型、高性能、功能材料转化方面寻找突破口,开展过程工艺及前沿交叉学科研究。例如:火电核电的耐高温、耐高压、耐腐蚀材料,光电催化的光生热电转化材料,磁性材料,轮机叶片材料,叶片表面喷涂材料,核防护材料,动力工程和动力机械中的超硬材料等。将资源、能源、物质有机结合,通过过程工艺、化工过程、环境治理等交叉融合,拓展传统学科形成新的研究方向。希望双方能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依托“中澳3M中心”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积极成立联合研究基地,立足战略资源开发,结合国家具体需求和江西省科技发展要求做出实质贡献。

 

郭烈锦院士

 

合影

 

       会后,江西理工大学一行在实验室于洋副主任陪同下逐一参观了实验室油气水多相流实验室,实验室光催化光电化学实验室、人工光合成光生物制氢实验室、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试验台,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示范基地,以及光电光化学能源材料制备与组成-结构-性能分析表征仪器分析室和热化学测试分析室。

 

 

 

 

参观油气水多相流实验室

 

  

 

 

参观光催化光电化学实验室和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试验系统

 

 

参观人工光合成光生物制氢实验室

 

参观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示范基地

 

 

参观光电光化学能源材料分析表征仪器室

 

参观热化学测试分析室 


上一条:讣 告   下一条:实验室组织开展《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