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组织开展《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件学习

2019年06月17日 18:54  点击:[]

       “一部科学发展史,也是一部科学家的奋斗史,科研作风和学风是决定科技事业成败的关键。” “从钱学森、邓稼先到袁隆平、屠呦呦再到黄大年、钟扬……一代又一代中国科学家满怀理想信念,在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奋斗中形成了中国科技工作者独有的精神品质。”

       百余年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科学文明与中华传统文化交流激荡中,一代代中国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报国实践,成为科学家精神的塑造者、传承者和践行者。他们塑造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彪炳史册。在改革开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科学家精神以其强大感召力薪火相传并焕发出勃勃生机。

       6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旨在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6月14日下午,在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二楼会议室,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带领实验室师生们一起学习《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回顾实验室创始人陈学俊院士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实验室副主任、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学会。于洋副主任主持会议。

 

 

郭烈锦院士

 

       郭烈锦院士为实验室师生深刻解读了《意见》产生的时代背景、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意见》是在新时期面临严峻形势下我党关于科学道德建设、作风建设以及如何发展科学技术等的一个总纲领。其层次高,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共同颁发,对科研作风学风建设作出系统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科学研究作风学风建设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决心坚定,力度空前。内涵新,全面阐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走在前列,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引领者,为实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措施实,《意见》提出的一系列措施,针对性强,可操作可落实。

       《意见》包括六章20条内容。第一章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及主要目标;第二章是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的“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等六种科学家精神;第三章是加强“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等四种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第四章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科研生态的具体规定;第五章是加强宣传,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舆论环境的内容。第六章是关于保障措施内容。

       郭烈锦院士指出,本《意见》与每一个人、每一个团体、每一个单位和集体、甚至整个中华民族未来前景密切相关。希望大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身体力行,一起深刻学习、认真领会、贯彻落实。要求各个支部和全体师生积极组织深入学习,每位教师对照六种科学精神认真思考和反思过去在工作及作风中所存在的问题,对照文件规范以及我们国家民族的优秀品质要求,来严格规范要求自身,特别是学生和青年教师需要从零开始、纯化心灵、做出单位模范、做出时代表率。希望大家“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真正把文件精神贯彻执行脑海里,落实到行动中。要求实验室师生认真总结并写出自己的认识和体会,根据文件具体内容对照检查自身在学习和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并且根据对应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学习、思考、实践、提高。

 

白博峰教授

 

       白博峰教授强调,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事业的直接创造者、践行者、奉献者和引领者。本《意见》的及时出台对科技创新大环境的构建具有很好的纲领性作用,并且为科技创新机构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的差距,对照指导意见弥补不足,努力提升。提高认识程度、增强创新意识、践行科学精神,思考“做什么、如何做、以及为什么做”。在具体科技工作和教学工作中体现爱国精神、创造精神、求实精神、奉献精神、协同精神、育人精神等“六位精神”。持续学习提高,形成强烈的爱国奉献、追求创新、教书育人的基本价值理念,结合自身角色和定位,在国际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做好做实本职工作。

 

黄佐华教授

 

       黄佐华教授认为《意见》学习非常重要和迫切。在新时代下我国科技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科技界要树立更高的道德规范和奉献精神,需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等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实验室创始人陈学俊院士放弃东部优越条件,举家从繁华的上海西迁到西安,建设祖国大西北,为了国家科研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伟大科学精神正是我们身边的旗帜和榜样,值得我们老师和研究生学习,并结合文件精神落实到每一个身上,有所理解、有所收获。目前我国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科技界前沿技术和重大科技急需大力创新,科技工作者需要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踏踏实实一点一滴积累,瞄准国际前沿跻身国际前列,切忌在科研中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要对照文件精神,“正其心、正其身、正其行”,恪守科研教学至高道德准则。黄老师表示年轻教师在团队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希望年轻教师对照文件学习进步提升,在教授研究生知识同时培养研究生的为人之道,培养大局观、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将严于律己、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递给自己学生,并激励其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做出贡献。希望实验室师生在郭院士带领下花时间下工夫深刻地学习《意见》,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不足进行改进,严格地要求自己,通过学习增强我们科学意识和科学精神,为我们国家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进步作出努力。

 

郭烈锦院士带领回顾陈学俊先生科学精神

 

       最后,郭烈锦院士回顾了实验室创始人陈学俊先生科学精神。陈学俊先生是我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全国政协原常委,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名誉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先生出生于“五四运动”风起云涌之年,其立志工程救国、科技兴国、科教强国,向科学进军,投身大西北建设,并用一生践行坚守伟大的科教事业。青年立图强之志,力学笃行;壮年兴报国之学,在能源动力工程领域开疆拓土,化育英才;暮年追复兴之梦,老骥伏枥,捐资助学。对事业的执着追求,造就了人生的辉煌。适逢陈学俊诞辰一百周年,校领导高度重视,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和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于2019年5月10日举办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暨陈学俊院士教育学术思想研讨系列活动”,并在交大西迁博物馆举办了“陈学俊院士爱国奋斗事迹展”和交大西迁校史展。

        “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将自己的一生始终与国家的发展民族进步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不求个人得失,不为小我利益。”陈先生诞生于1949五四运动年代,他将自己一生始终与交大的发展,与祖国科技教育事业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自己个人生日定在交大校庆日,从不用院士头衔等谋取利益,不搞“圈子”文化,“争名利,无意义,学工程,有志气,为人民,谋福利,为社会,求进取”,…… 。

       陈先生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锅炉制造专业、我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国内第一个超临界高压试验台、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亲自撰写教科书教授培训了我国第一批锅炉专业人才、填补了我国锅炉技术空白,从零缔造了我国多个锅炉厂和热力发电厂。在坚持不懈的科学研究中,他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为我国大型电站锅炉的设计、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并用于国家主力锅炉厂的设计和生产中,对电站(包括核电站)锅炉的安全运行发挥了重大作用。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他建立国内唯一的可工作到超临界压力的试验系统,连续运行40余年,至今仍是国际上一个顶尖的实验台,充分奠定了交大在中国的动力工程及多相流以及能源动力的领域的领先位置。其创造的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也连续四次在国家级评估中获得优秀。也是在陈先生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开创、探索,形成了现在的优势方向和领域。

       我们纪念先生就是要践行先生的“工程救国、科技兴国、科教强国”的伟大理想,投身我国能源动力工程事业,为我国科技强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纪念先生就是要秉承先生兼容并包,交流合作,谦逊躬行,严于律己,乐于助人,积极向上,……的科学态度。纪念先生就是要传承先生爱国奉献,崇尚科学,艰苦奋斗,言传身教,精勤育人,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纪念先生就是要让先生的科学精神源远流长,警醒我辈,激励后学,勉励来者。我们要始终用先行者和前辈们的事迹教育自己,教育下一代,牢记陈先生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的初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爱国、救国、强国。

 

       新时期国家重点实验室面临新的调整,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反思我们对中国的能源动力领域的贡献,不能只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要居安思危,思考发展进步,始终按照党中央习总书记和国务院的要求,符合国家学科发展定位,顺应国家科学技术需求。按照需求推动技术牵引,始终坚持三个面向,解决科技发展急需特别是能源科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时两办出台的《意见》适得其时,振奋人心。国家在特殊时期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和科学工作者的重大作用,同时让整个社会真正地热爱科学、崇尚科学、尊重科学和科学家,真正回到我们当年解放地初期甚至1919年弘扬科学和民主,极大发挥个人能动性,彻底摆脱跟随模仿和科学技术受制于人的困境局面。最后郭烈锦院士希望实验室全体师生结合本次《意见》把具体精神落实到位,力争一年内转变作风改进学风,三年内取得作风和学风的实质性改观,创造新的生态环境,在纯粹的科技大环境中做一个纯洁的人,做一个有灵魂的人,做一个为国家发展为民族进步有贡献的人。并希望每位师生都能去“陈学俊院士爱国奋斗事迹展”展厅参观学习,回顾陈先生一生(1919年-2017年)的爱国奋斗历程,实地感受陈先生的伟大科学精神。

 

 

       科学探索永无止境,科学精神薪火相传。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任务,本次学习只是良好的开端,实验室师生将在郭烈锦院士的领导下,继续弘扬交大“西迁精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沿着陈学俊院士一生的“工程救国、科技兴国、科教强国”伟大科学实践,积极创新、砥砺前行、更创辉煌,为将实验室建成一个国际顶尖的、多功能综合开放性的能源科学基础理论与能源工业核心及关键技术、高新技术等创新研究和一流人才汇集的基地,矢志不渝、不懈奋斗、谱写华章。


上一条:江西理工大学杨斌校长一行来实验室交流   下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云南绿色能源国际论坛(2019)作主旨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