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崇实书院 王妍】纪念陈学俊院士

2019年03月20日 16:37  点击:[]

距2017年7月陈学俊院士逝世已一年有余。作为一名去年8月入学的新生,我无缘与先生见面,但了解到他的生平经历,看到他做出的贡献,我不禁心生感激和敬意。

陈学俊院士是能源动力学科专家、多相流热物理学科奠基者。他一生矢志不渝,甘为人梯育英才,是莘莘学子敬爱的老师,也是我们亲爱的朋友。国家危难之时,陈学俊院士坚定响应国家号召,做大西北建设的中坚力量,为我国能源动力学科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国泰民安之际,他默默耕耘三尺讲台,润物细无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

学识渊博,工程报国踌躇志;俊德高洁,育泽绵长遍九州。如今斯人已逝,但先生坚定不移的报国情怀、敢于开拓的科学精神、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仍激励着一代代交大人砥砺前行。

西迁大树叶扶疏,不初心报国情

“秦岭一片白云飘,关中平原真富饶,周秦汉唐是古都,工业重镇在今朝;交大西迁任务重,西安建校热情高,文教适应工农业,经济建设进高潮。”

1957年的秋天,陈学俊站在交通大学东门,远眺秦岭,写下这首《迁校有感》。那年他38岁,未及不惑,是西迁教授中最年轻的一位。怀抱着满腔报国热情,于风华正茂之时来到西安,先生决心挥洒奋斗汗水,唱响建设歌谣,谱写报国诗章。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他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他不怕风吹雨打,他不怕天寒地冻,他不摇也不动,永远挺立在山顶。为了理想,为了祖国,先生放弃优渥生活,离开十里洋场,踏上西迁的第一趟列车,去往荒凉的大西北,向困难进军,向科学进军。这是一位有志者的抱负和追求,也是一位爱国者的选择和坚守。六十年来,他从黑发走到白发,从而立走到耄耋,他走过七百多个阴晴圆缺,两万多个日日夜夜。

我常常想,先生在西安的这六十年,是否曾经后悔、想要放弃?迁校初期的校园,就是一片大荒地。野兔在草丛里跑,夜半能听到狼嚎。“那时候学校还没有正门,时值初秋,沙坡村庄稼已收割完,坟堆纵横,尽是荒凉;校园的梧桐、樱花、草皮都需要从南方移植过来;食堂临时搭建,是外裹塑料布、内支柱子的小棚。”这样艰苦的条件,对于习惯繁华上海的教授们来说,无疑充满巨大的落差和挑战。还记得入学时观看西迁话剧表演,剧中的学生和老师们千里迢迢来到西安,除了激动,不乏失望。物资稀缺,研究设备简陋,教室在雨天还会滴水。可是,大家还是选择了坚守。大家明白,要是只想着自己,想着舒适安逸的生活,谁来发展西北教育,谁来促进祖国建设?正是有着这样的信念,先生才能扎根大西北,一砖一瓦建设校园。

在陈学俊教授的带领下,学科建设得到长足的进步。他所在的动力系在国家高教系统中颇具学术影响力。70年代末,先生在西安交大创建国内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90年代初,他又创立国内第一个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研究成果产生数十亿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效益,对我国能源、动力、石油、化工及环境等行业的科技进步发挥着巨大作用。

立德立言承化雨,树木树人煦春风

陈学俊院士自1947年成为交通大学教授,育人七十载,亲自教过的学生有两千五百多人,绝大多数已成为我国动力工业领域的骨干力量。“在当时的国情下,教书比在研究机构贡献更大一些。上海一些电力公司聘我给的待遇比交通大学高,但我还是决定到交大教书。国家发展亟须科技人才。”

七十年来,先生一直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他要求学生们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惧艰苦、不怕困难。同时,他又重视学生品德教育,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教导学生爱国爱党,做有志气有理想的青年人。他培养的74名研究生中,36人获博士学位,34人获硕士学位,4人博士后,并有6人成为两院院士。

几十年来,先生始终扎根在教学第一线。90多岁高龄的他依然在实验室中和学生们一起学习交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每周都会去多相流实验室看看。交大梧桐东道上,经常有先生的身影;实验室、教室、办公室里,也时常能见到他忙碌的模样。在追忆陈学俊院士寄语里,有学生写道,“在傍晚的交大彩虹桥上,经常会看到先生清瘦、挺拔的身影,在我看来,那是彩虹桥上一道最美的风景。”“每次看到先生和夫人在彩虹桥上默契的身影,总会莫名感动。多年来,彩虹桥上那被夕阳拉长的身影让多少交大人难以忘怀……”“依然记得先生和夫人在校园散步的画面,愿天堂安好,一路走好!”

先生是学界泰斗,直让人觉得仰之弥高;先生又是可亲可敬的朋友,给人亲切与温暖。作为西迁老教授中的一个,先生无疑是令人尊敬的;作为奋斗在教学第一线的老师,先生又是平凡的、可亲的。是啊,他只当自己是一个默默耕耘的园丁,润物细无声。生活困苦阻碍不了他,虚名浮利动摇不了他,哪里有困难,他就往哪里去,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奋斗到底。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铭记,也值得我们感恩。如今,先生已然作古,我们再见不到梧桐道上那清瘦、挺拔的身姿,但先生的事迹和精神定会一代代传承下去:就像一片小小的梧桐叶,冬天落入泥土,春天又复新生,生生不息,永远年轻。

海阔任鱼跃,天高任鸟飞,吾辈当自强

老一辈们一个个离我们远去,一个时代也随之远去。他们胸怀大局,把自身的前途和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结合起来,置国家利益于个人利益之上,奋斗在前,享乐在后。“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他们用艰苦奋斗的精神筑起中华崛起的地基,将自己的人生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洪流中。

而今天,时代的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中。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新时代的我们,肩负着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要时刻提醒自己,玩乐少一些,学习多一些。是不是可以少玩手机,多读书、多思考?是不是可以早起晨读,珍惜光阴?是不是可以多出门走走,发现生活中的乐趣?该努力的年纪,切不可贪图享乐、玩物丧志,失了向前的动力,停了前进的脚步。

先生教给我们,不论何时都不能忘记心中的理想。如果怀揣着成为大树的理想,那就汲取养分、完善自我,用自己的力量支撑起一片天地,做出举世瞩目的成绩,成为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的中流砥柱;如果怀揣着螺丝钉的理想,那就踏实工作、认真生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给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和希望,成为民族复兴的坚实力量。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个人理想要与国家命运相连才更具意义。是鹰,就去寻渺远的天空,是鱼,就去寻壮阔的海洋,有理想、有抱负,扎根祖国,奉献自我。我们的青春故事,这才刚刚开始。


上一条:我实验室骆政园、王明军副教授入交大第五届“十大学术新人”    下一条:实验室部分师生赴西北工业大学空间材料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交流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