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举行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

2019年04月06日 19:58  点击:[]

       4月5日清明节上午,由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在凤栖山人文纪念园举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家属代表、学校统战部雷欣老师、实验室师生代表等近30人一同参加了扫墓献花仪式,共同缅怀陈学俊先生。

 

 

 

 

       仪式由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行政副主任于洋主持。他带领大家回顾了陈学俊先生奉献科研教育事业的一生,陈学俊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能源动力科学家,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陕西省两届人大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陈学俊先生矢志工程救国、工程建国、工程兴国,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先后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锅炉制造专业,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超临界高压试验台,造就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流学科辉煌。

 

 

       首先,陈先生的学生郭烈锦院士致辞缅怀。他强调,清明节是我们追溯根源的日子,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工程学科特别是多相流热物理学科就是由陈先生创立、奠基并发展起来的,我们要牢记我们的根,饮水思源、砥砺前行,继承陈先生艰苦创业、为国家和民族振兴矢志进取奋斗的精神,承担国家和社会发展赋予我们的责任。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自1989年开始建设、1992年建成并对外开放到现在经历了多次5年一轮的评估,我们始终在全国能源动力领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排在第一位,慎终追远,我们要永远以先生的追求和担当作为我们学习的榜样,继续把先生开创的事业做下去并发扬光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已经正式启动,5到10年内,国家赋予我们更大责任,我们要在能源转化和利用相关科学理论体系产出原创性成果、引领行业新技术的发展,甚至站到国际相关领域发展的主导地位。学校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即将投入使用,实验室在其中也有着艰巨的建设任务,我们要继续发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奋斗”的西迁精神,把我们的事业做大做强,同时也努力在国际的舞台上真正让的中国的声音成为主流。最后希望大家在学术事业中有所成,在这个伟大的洪流中贡献我们自己的才智。

 

 

 

 

 

       接着,学校统战部雷欣老师在致辞中强调,陈学俊袁旦庆夫妇一生追求进步,爱国爱党爱校,崇尚科学、无私奉献,两人都是民主党派成员,都一生致力于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壮大,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实践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事业而不懈努力,作为后辈我们要继续追随他们脚步,继承和发扬他们爱国奋斗的精神,为学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女儿陈以虹女士代表家属致辞,她代表二老家属对实验室师生表示感谢,大家都会永远以二老为榜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努力奋斗。

       在读博士生代表,首届陈袁奖学金一等奖获得者吴全红回顾了陈先生的点点滴滴,以表达深切的怀念之情。先生的一切,都体现了他 “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的风范,也是后辈们终身学习的楷模。

 

 

 

 

 

 

 

       随后,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面对陈学俊袁旦庆先生的墓碑集体默哀1分钟,再一次缅怀二老的音容笑貌、事迹精神。郭烈锦院士、陈以虹女士郑重地将鲜花摆放在二老墓碑前,并鞠躬表示敬意。在场师生依次来到献上手中的菊花,鞠躬致意。虽无言,却似有千言万语,寄菊花以表达对陈先生袁先生的无限怀念。

 

 

       高山仰止,风范永存。我们将继承陈先生的遗志,“争名利,无意义;学工程,有志气;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求进取。” 牢牢扎根西部大地,为国家发展奋力前行,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做到人民为先,祖国至上;奋发有为,誓作栋梁;振兴中华,再造辉煌!


上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第六届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作大会报告   下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在2019年全国知名重点中学校长教育论坛暨优秀青少年“爱国·奋斗”科技创新与素质拓展研讨会做主题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