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露泉院士一行来访

2018年11月28日 16:21  点击:[]

       2018年11月27日上午,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露泉院士、韩志武主任一行来到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交流访问,双方实验室人员在北二楼会议室召开学术交流报告会。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教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教授,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教授、副主任刘燕教授以及张成春教授、刘庆萍研究员,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陈斌教授、吕友军教授、于洋,能动学院副院长赵亮教授以及实验室部分青年教师和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60余人参加会议。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首先,郭烈锦院士感谢任院士一行莅临实验室指导工作,希望双方充分开展仿生学和多相流与能源利用学科的学术交流,创造合作契机,在任院士的带领下拓展实验室交叉学科研究方向。任露泉院士认为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实验室在历次国家评估中成绩优异,是工程热物理领域的翘楚。希望双方能保持常态化交流模式,共同发展进步,充分交流实验室运行管理经验,找准合作研究切入点,把握良好机遇,开展仿生学和工程热物理的交叉学科研究,产出实质性研究成果,从而为多学科发展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贡献力量。

 

 

郭烈锦院士和任露泉院士致辞

 

       随后,韩志武教授和白博峰教授分别详细介绍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成春教授、刘亚助理研究员、刘燕教授、曹稳助理研究员、刘庆萍研究员、李东副教授等分别作了《仿生流动控制》、《太阳能光催化制氢及碳氢燃料》、《仿生微结构表面的优化设计及功能调控》、《生物质解聚液的光生物制取碳氢燃料研究》、《仿生3D/4D打印》、《皮肤激光手术精准医疗的热物理问题》学术交流报告。在报告中介绍了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思想、工程热物理与生物医学交叉研究、以及仿生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在工程实践中高效应用。

 

 

韩志武主任和白博峰副主任分别介绍实验室情况

 

张成春教授                                   刘亚助理研究员

 

刘燕教授                                     曹稳助理研究员

 

刘庆萍研究员                                   李东副教授

 

       会议期间,双方就感兴趣的原创性科学思想来源、仿生流动控制、仿生打印技术、仿生增材制造、生物传热传质和多相流生物制氢、耦合仿生、仿生驱动的太阳能全光谱利用、仿生医学、工程热物理与生物医学交叉研究的激光生物治疗等基础科学问题及工程实践展开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

       任院士说,仿生学就是“师法自然、回归自然、学习自然界的智慧、解决工程科学的难题”。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始终扎根实际、自觉实践、师法自然、重视思维、善于思考。“老鼠在泥土中不沾身、蚯蚓能在地下顺利通行、狗舌具有强大的散热功效、人脑驱动超大功率生命活动、部分鸟类的特殊外形以及羽毛具有减阻降低噪声的作用等等自然界中的各种生物的独特行为和特性等”对我们从事工程实践研究都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任院士结合自身长期从事生物耦合及其仿生耦合理论技术研究以及多种仿生产品和仿生科学解决工程实践为例阐述了原始创新科学思维的形成过程以及重要的实践意义。任院士希望双方今后常态化往来、密切交流、加强合作,将“高效、低耗、绿色、可持续”的基于生物耦合机制与规律的多元耦合仿生理念与仿生学技术和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研究有机结合、交叉研究、资源互补,共同解决实际工程实践难题。

       郭烈锦院士进一步强调了科学研究中源头思维的形成以及学科交叉研究的重要性。高度肯定了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仿生学、耦合仿生学等基础仿生科学方面以及在仿生工程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衷心感谢任院士一行为实验室师生传授“师法自然”的仿生学理念以及原始科学创新思维。双方以本次会议交流为桥梁,充分开展合作,争取在仿生学和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开展创新性学科交叉研究,并取得突出成绩。认为本次交流为双方打开了互动契机,奠定了常态化的交流基础,明确了多物理场耦合、传热传质、生物流动控制、仿生与工程热物理和生物医学交叉研究等多个可合作研究方向。

 

 

 

 

会议交流环节

 

 

会议合影

 

 

       会后,我国火箭发动机和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装备指挥技术学院庄逢辰院士夫妇与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任露泉院士一行,在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白博峰教授和陈斌教授以及实验室青年教师的带领下,逐一详细参观了实验室发动机燃烧基础实验室,油气水多相流实验室,实验室光催化光电化学实验室、人工光合成光生物制氢实验室、激光生物热物理实验室、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试验台,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示范基地,反应堆工程多相流及安全实验室钠冷快堆试验台、六自由度海洋条件摇摆台、钠冷快堆燃料组件变形实验平台、下封头熔融池换热特性试验台、高温高压水热工水力综合试验平台等等。

       在参观过程中,我实验室郭烈锦院士、青年教师、专职研究员以及博士后等向庄院士和任院士一行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平台和试验设施、以及近年来开展的一些特色研究和所取得的部分工作进展。

 

 

参观实验室发动机燃烧基础实验室

 

 

参观油气水多相流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光催化光电化学实验室

 

 

 

参观人工光合成光生物制氢实验室

 

 

参观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试验台

 

 

参观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示范基地

 

 

参观反应堆工程多相流及安全实验室


上一条:实验室成功举办2018年多相流与新能源青年学者论坛   下一条: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入选2018“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