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郭烈锦院士在“未来能源发展”院士专家论坛做主题演讲

2018年02月08日 18:07  点击:[]

       2月8日,“未来能源发展”院士专家论坛成功在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浙江国际协同创新研究院作为此次论坛的协办方,邀请了张泽、邹志刚、郭烈锦三位院士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浙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主要下属公司领导共160余人出席。

 

 

       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作了《超临界水蒸煤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一种煤炭洁净高效利用新模式》的主题演讲。

 

 

       郭烈锦院士表示传统的“一把火烧煤”是燃煤发电的主流,而这种方式存在能耗高、污染高、高排放量、煤电转化率低的问题。郭院士通过研发出来的装置,将水加热加压到超临界状态,寻求水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实现煤炭的完全吸热---还原制氢反应,直接将煤炭化学能高效转化为氢能,分离不可转化元素和杂质,整个过程无污染排放。据实际测算,该技术可将兆瓦级热电机组的发电转换率提高30%以上,而机组组建投入的陈本却相应降低。目前,多个超临界水蒸煤制氢发电供热多联产技术的产业化示范工程已进入建设期。

 

 

       在当天下午的讨论会上,张泽院士、郭烈锦院士和浙能集团科技骨干主要针对“超临界水蒸煤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关键技术以及相关能源技术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上一条: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作为交大首个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下一条:我实验室2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青年人才项目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