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作为交大首个示范项目正式启动

2018年02月11日 20:06  点击:[]

       2月11日上午,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首个50MW超临界水蒸煤热电联产示范项目在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启动。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副省长陆治原,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等参加项目启动仪式。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主持活动。

 

 

       胡和平、刘国中、王永康、陆治原、张迈曾、郭烈锦共同推动启动杆,宣布西安交大“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首个示范项目正式启动。该示范项目将在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规模1×50MW超临界水蒸煤热电联产机组及其附属设施,建设内容包括: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反应器、氢氧化放热反应器、混合工质汽轮发电机组的建设安装。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烟尘和污水的零排放,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

 

 

 

       张迈曾代表西安交大感谢陕西省、西安市对学校发展的支持与帮助。50MW超临界水蒸煤热电联产示范项目启动为实现“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平台,拓展了发展空间。他希望郭烈锦院士团队继续坚持“三个面向”,全力以赴攻坚克难,与相关合作单位精诚合作、顽强拼搏、携手双赢、收获多赢。张迈曾表示,西安交大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西迁精神”,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在新时代为西安市、陕西省、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做出新贡献。

 

 

       王永康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西安交大主动融入大西安追赶超越大局,在西安布局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支持西安经济社会发展。西安交大“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首个示范项目落地西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科学治霾的创新抓手。西安市委、市政府将进一步支持西安交大发展,希望以合作落地为契机,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在能源技术、军民融合、创新港建设、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等方面结出更多硕果,助力西安高质量发展。

 

 

       西安交大副校长王铁军,西安城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志文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合作共赢新篇章。

       启动仪式前,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向与会领导、嘉宾等详细介绍了“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科学原理和应用前景。“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是郭烈锦院士带领科研团队经过20年攻关取得的重大创新成果,实现了煤炭能源的高效、洁净、无污染转化和利用,对加快治污降霾、改善环境等具有重大、深远意义。自2016年12月25日“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产业化工作启动以来,团队持续攻关,发展了针对该技术大型工程化联产的系统集成与匹配方法,解决了产业化中存在的关键技术和辅助配套工程技术,完成了热电联产大型工程示范装置的技术设计。

       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工信厅、环保厅、建设厅等单位负责同志,西安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陕西中核交大超洁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代表,西安交大相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西安城投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和职工代表等参加启动仪式。


上一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和H2O/CO2混合工质热力发电多联产基础研究”2018年度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郭烈锦院士在“未来能源发展”院士专家论坛做主题演讲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