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氢能国家标准讨论会暨《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战略研讨会在我实验室顺利召开

2018年07月30日 13:29  点击:[]

       29日上午,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全国氢能标准化委员会主办的《积分球法测量悬浮液固相催化制氢反应》和《太阳能聚焦供热的生物质超临界水气化制氢系统性能评价》标准讨论会以及《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战略研讨会在我实验室召开。全国氢能标准化委员会陈霖新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院长王庚研究员、资源与环境分院杨艳梅助理研究员,中科院兰州化物所吕功煊研究员,四川天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健总工程师、管英富高级工程师,上海交通大学汪治教授,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吕友军教授,敬登伟教授、金辉教授,刘茂昌副教授、曹长青副教授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王庚院长主持会议

 

       王庚院长主持会议。陈霖新研究员,郭烈锦院士分别致辞。陈霖新研究员认为大力发展氢能经济是解决我国能源短缺以及化石能源利用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途径。太阳能制氢、煤炭生物质制氢、以及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制氢是我国的主要氢源。认为实验室长期承担国家基础科学研究,在太阳能光催化、热化学、以及生物质制氢等多种制氢技术上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和全国氢能标准化委员会应该积极促进实验室原创技术标准化,占领科技制高点,走向国际前沿。建议实验室积极参与《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编写工作,将超临界水气化制氢等创技术纳入蓝皮书,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陈霖新研究员发言

 

       郭烈锦院士首先感谢陈先生对实验室工作的长期指导和支持。他表示当今世界科技竞争日益激烈,已经由低层次的产品竞争上升到了行业和产业标准制定的竞争。中兴事件、华为事件以及中美贸易战等无不是国际标准竞争的结果。我国要想走向世界舞台,引领性的科技标准的制定至关重要。通过努力提升科技内核,展示核心科技实力,占领科技制高点,制定世界标准,在世界上公平、公正的竞争,切实维护整个国家、民族、以人民的利益。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应该用真实行动提高中华民族的国际地位,提高国家竞争力,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实验室在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热化学制氢、以及生物质制氢方向都有原创技术,特别是超临界水蒸煤技术有可能颠覆煤炭已有的发电利用方式,是世界独有技术,我们应该努力制定自己的企业团体、行业、国家以及世界标准,引领科技和产业发展。编写我们自己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面向国家需求,发展氢能经济,促进我国能源革命,切实从国家利益出发,做出让广大民众受益的事。

 

郭烈锦院士发言

 

       之后,与会专家就《积分球法测量悬浮液固相催化制氢反应》和《太阳能聚焦供热的生物质超临界水气化制氢系统性能评价》等两项标准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详细讨论。杨艳梅助理研究员报告了《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基本准备情况。

 

 

 

 

 

现场讨论

 

       技术至上,标准为王。我实验室长期以来在太阳能规模制氢,煤炭生物质超临界水制氢以及生物制氢方向开展了系列创新研究工作,积累了大量原创技术,形成了多套太阳能以及超临界水气化制氢示范系统。本次标准讨论会以及《蓝皮书》战略研讨专家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在制氢领域的优势引领地位,希望实验室充分参与系列氢能标准制定和《蓝皮书》编写,占领氢能技术前沿,引领氢能行业发展,促进氢能产业革命,为我国氢能经济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会议合影

 

       会议之后,与会专家参观了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示范基地。

 

参观示范基地


上一条:【西安日报】科技开花将西安打造为氢能产业中心——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   下一条:实验室党总支召开“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学习工作布置会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