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西安日报】科技开花将西安打造为氢能产业中心——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

2018年08月16日 18:30  点击:[]

 

“上半年西安追赶超越的步伐令人振奋,形势喜人,能在多个方面走到国家副省级城市的第一位,十分难得。”谈到西安取得的“成绩单”,郭烈锦连连点头,希望西安继续加大力度,使科学技术真正在西安示范落地开花结果。

同时,郭烈锦建议,应进一步深入思考,更加认清明确西安市之所以能入围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立足之本、无可替代的重要性的基础是什么,加大力度“强基固本”。

“西安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是千载难逢的大事好事,一定要找出真正属于‘国家的中心’的建设内容。”郭烈锦说,能源、空气和水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能源科技及其深化产业是一个国家立足世界之林的根本,也是根本的核心竞争力。西安市乃周围省市地区,是我国能源资源聚集富庶之地和国家能源基地,但却未能形成能源生产及其深加工的产业链,应该抓住变革的机遇,建成能源科技的国家中心和国际中心。

郭烈锦告诉记者,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重实验室,历经20余年原创的“超临界水蒸煤制氢发电供热多联产技术”,为颠覆传统燃煤发电供热供蒸汽、传统煤化工等产业及其设备制造业提供了巨大的机会,希望西安加快抓好该技术的大型工程示范和产业化推广工作,做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力行者,使科学技术真正在西安示范落地开花结果。

“我们将以国际薪酬标准和国际一流标准,吸引聘用国际国内最顶尖的学者和团队到西安交大合作研究。”谈及今后计划,郭烈锦说,他们将围绕国际国内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科学问题,原创出高效洁净低碳的化石能源转化理论和技术,去推动传统燃煤相关工业的变革,建设国际能源科技中心。同时他建议,建设“氢能科技产业化技术研发示范中心”,走跨越发展的道路,占领制高点,使西安成为氢能科技、氢能产业的国家中心。


上一条:实验室张早校教授团队博士生论文荣获ICAE“最佳论文奖”    下一条:氢能国家标准讨论会暨《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战略研讨会在我实验室顺利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