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科学系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8年07月10日 10:56  点击:[]

       7月9日上午,我实验室在北二楼会议室成功举办实验室与数学与统计学院以石油开采与输运工程中的流固耦合问题为专题的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代表韩渭敏教授、何银年教授、侯延仁教授、梅立泉教授、晏文璟教授、王飞副教授、郭士民副教授、陈洁副教授、刘庆芳副教授、苏剑博士,实验室教师代表副主任白博峰教授、副主任陈斌教授、赵亮教授、王跃社教授、敬登伟教授、金辉教授、雷贤良副教授、孙成珍副教授、骆政园博士、徐强博士、刘刚博士、王晔春博士以及多相流实验室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和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数学方向研究生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王跃社教授与韩渭敏教授共同主持会议。徐宗本院士高度肯定了实验室的科学研究,认为实验室在多相流研究领域始终处于领先地位。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应用数学学科发展概况,计算数学领域在老一辈科学家李开泰、黄艾香等带领下取得优异成绩。希望年轻学者要有紧迫感和危机意识,继续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的优良传统,积极走出去,了解应用数学相关的有实际工程背景的问题,寻求交流合作机会,在多相流体力学、石油勘探采输过程系统流固耦合等方向开展交叉学科创新研究,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希望双方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在今后一段时期彼此密切交流,从具体工程实践急需解决的、最有意义的实际问题中找出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开展合作并形成初步交叉学科成果,为后期项目申报等深入合作研究奠定基础。真切期待双方能在多相流与计算数学交叉领域取得创新性进展。

 

韩渭敏教授主持会议

 

       随后,王跃社教授、白博峰教授、徐强博士、侯延仁教授以及王飞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多相流混输管线流固耦合不稳定研究》,《油/气/热藏开发过程中的流固耦合不稳定研究》,《深海油气采输管道流动安全保障技术》,《流体力学方程组数值方法研究》,《Introduction to Recent Advances in Nonstandard Finite Element Methods》的会议报告。双方分别介绍了深海油气输运管道系统轴向内流、横向外流作用下流固耦合系统动力学,石油天然气、干热岩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中的多相渗流及其过程中的多重介质稳定性,极端条件下油气混输、采输管线流型转变及流动失稳等多相流领域基本工程背景问题,交流了粘性不可压缩流体高效、稳定数值算法的研究,多物理场耦合问题,可扩展并行算法的研究,有限元新方法等计算数学领域最新进展。

 

王跃社教授

 

白博峰教授

 

 

徐强博士

 

侯延仁教授

 

 

王飞副教授

 

       之后,双方就感兴趣的深海油气混输流动安全保障、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流固耦合等科学及工程问题,数理模型、基本算法等展开了深入、热烈的交流讨论,就相关方向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会议交流讨论

 

       最后双方高度肯定本次交流会,认为本次交流为双方打开了互动契机,奠定了交流基础,明确了合作目标。徐宗本院士认为双方应该加强交流,找准切入点,充分交叉融合,建议计算数学学科结合实际工程背景,从宏观层面把握科学问题,抽象科学概念,形成新的数学模型,发展数学工具服务于具体工程项目。郭烈锦院士认为多相混输管道系统的流固耦合,油、气、天然气水合物采输以及极端条件下的流动安全保障等实际工程中存在的极端条件多相流、多尺度、多场耦合等科学问题对现有的理论和数学模型提出了严峻挑战,迫切需要应用数学和多相流领域研究者从具体工程科学问题出发,开发新的数学模型,发展通用理论算法,做出普适性的研究工作。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以学科交叉融合为导向,以产生特色研究成果为目标,共同解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学问题,促进交叉学科发展。

 

 

会议合影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计算数学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是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教授、郭烈锦教授共同发起举办。双方未来拟就多相流体力学、固体力学、油气输运、计算数学等领域相关基础科学问题开展长期、实质性的合作研究,解决科学问题,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为双方未来能够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主题创新研究方向上,做出更大、更新的成绩创造条件,积蓄力量。


上一条:实验室党总支召开“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学习工作布置会   下一条:我实验室《火推动着文明》、《一路阳光》、《走向古都西安》等三本著作入选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