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实验室《火推动着文明》、《一路阳光》、《走向古都西安》等三本著作入选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

2018年06月29日 10:03  点击:[]

       近年,年陕西省科技厅组织开展了优秀科普作品、科普微视频的推荐评选工作。我实验室原副主任周芳德教授《火推动着文明》、《一路阳光》,《走向古都西安》三部著作分别入选2018,2017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

 

       《火推动着文明》一书是周芳德教授结合长期以来的热能工程和能源动力研究讲述了火文明的发展史。从人们发现火、使用火、控制火、利用光热的发展历程展现了科技文明发展图景,同时传递中华文明成果,普及热能动力转化知识,思考能源利用新途径,创新科技传播新方法。以“火”为基础展现能源科技发展脉络,将火文明的发展与能源动力学科发展紧密结合,将能源科学发展进步的阶段融于火文明的发展历程,火文明的发展高度与能源科技发展进步和社会文明发展高度统一、相辅相成。

       《火推动着文明》已被陕西省科技厅推荐参加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大赛。

 

 

 

       《一路阳光》是周芳德教授利用精美的旅游图片展示的方式,描绘了秦岭山水、江湖湖泊、西南云天、青藏高原、大江南北、黄河掠影、沙漠戈壁等万里江山,叙述了春夏秋冬、日月星辰、风花雪霜、云雾雨冰、动物植物、神奇现象、自然奇观等多彩世界,传承了历史古镇、民族艺术、民俗风情、历史遗迹、佛道儒僧、美丽传说、人文情怀等历史文化。用图片表达生活轨迹、用文字述说美妙世界;用旅行的方式展示自然之美,揭示自然现象,通过碎片知识集成融合,引发深度的哲学思考,普及自然界科学知识;自然风景、自然现象、历史文化等融为一体,浑然天成、高度升华。

 

 

 

       《走向古都西安》按时间顺序讲述了西安及其周边区从蓝田猿人到汉唐王朝的文明历史,并依据考古新发现和科学分析,第一次指出,是我们中华文明开启了人类文明发展中真正的铁器时代。在4000年前开启的高温炉窑燃烧技术之下发明的各种钢铁冶炼技术、瓷器烧制技术,使得我们民族的生产力和经济发展在2000多年里一直走在世界的最前面。西安正是这一切的见证者。书中依据历史的规律,提出现在到了中国再度成为世界最强大最繁荣国家的时候,并以此唤起人们以历史为鉴,以历史为明灯,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历程,用考古新成果和详实资料数据从科学角度来分析历史成就,强强联合、弘扬主旋律、打造精品图书。

       《走向古都西安》同时被列为2016年度陕西省公共服务信息指南系列,陕西省全民阅读推荐书目。

 

 

       附件:

       关于公布2017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优秀科普微视频的通知

       陕西省科技厅关于公布2018年陕西省优秀科普作品名单的通知


上一条: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学与统计学院计算科学系学科交叉学术研讨会召开   下一条:【院士学院士大会】用科技创新守卫能源安全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