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4月27日 16:38  点击:[]

           4月27日下,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通过微信群成功开展了本月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主动参与、踊跃发言。

     

     

           会议伊始,金辉书记开门见山地指出了本次生活会的主题:本次组织生活会我们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传承西迁精神,让我们从西迁精神的历久弥新中感受属于交大人的骄傲和底气,坚定我们风雨无阻、高歌猛进的信心与信念,以伟大抱负回应时代梦想,以伟大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随后,组织委员路利波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回顾了总书记与交大的点点滴滴。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并勉励广大师生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

     

     

            “在这个战略部署下,我们的交大人体现出来的西迁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真正是与党和国家、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访西安交大,在向现场500余名师生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对西迁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和深刻阐释。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最后,组织委员路利波同志带领支部成员们一起回顾了西迁往事。据悉,钟兆琳教授上世纪30年代即担任久负盛名的电机系主任,是交大西迁最坚定的支持者。西迁时,他已经65岁,是西迁教授中年纪最大的,当时他的妻子卧病在床,周恩来总理亲自批示,钟教授本来可以不前往西安。但他依然坚持一个人来西安,天天吃集体食堂,在一片空地上建起电机实验室。陈学俊院士是交大当时最年轻的教授,他将自家位于上海繁华路段的一套房子交给房管局,与爱人带着4个孩子举家西迁。他主持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使得西安交大在多相流与传热方面的研究蜚声海外。

     

     

           迁校时,陈大燮卖掉了上海的房产,携夫人一起,首批赴西安参加建校工作。1957年,在交通大学西安部分的新生入学典礼上,他讲话说:“我是交通大学包括上海部分和西安部分的教务长,但我首先要为西安部分的学生上好课。”一席话更坚定了大家献身大西北的决心。在迁校问题出现争议时,陈大燮积极协助校党委集思广益,做出“一校两地,相互支援”的方略,成功解决了迁校问题。中科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师从西迁老教授,他二十年磨一剑,自主研发出煤炭超临界水制氢发电技术,有望从源头解决导致雾霾的“燃眉之疾”。

     

           传承西迁精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西迁精神落实在新时代知识分子爱国奋斗行动中,一是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谱写胸怀大局的新篇章;二是秉持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续写无私奉献的新故事;三是弘扬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绽放优良传统的新光芒;四是凸显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开启艰苦创业的新征程。

     

    学习感言

    金辉:

           传承西迁精神,让我们从西迁精神的历久弥新中感受属于交大人的骄傲和底气,坚定我们风雨无阻、高歌猛进的信心与信念,以伟大抱负回应时代梦想,以伟大精神共创美好未来。 

     

    代斌:

           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我校视察,既肯定了我校对西部建设所做的贡献,又为我校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西迁老前辈不顾个人得失,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展现出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作为新时代的交大人,传承和发扬 “西迁精神”,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路利波: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重温了西迁精神,立志争做西迁新传人,将西迁精神传承下去,传承到创新港。

     

    郑友友: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新时代的交大人既是西迁精神的承载者,也是弘扬者和践行者。

     

    孙静丽: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认识到西迁精神的精髓,认识到肩负使命、求真务实,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天下为公、担当道义,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爱国精神。

     

    任长胜:

           艰苦创业、玉汝于成的奋斗精神,扎根实际、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公而忘私、埋头深耕的奉献精神。

     

    吴振群:

           通过学习让我认识到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谱写胸怀大局的新篇章。

     

    宋梦梦:

           秉持爱国奋斗的价值追求,续写无私奉献的新故事。

     

    朱时兴:

            习近平总书记莅临交大,肯定了西迁精神,我们必将凸显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开启艰苦创业的新征程。

     

    任振华:

           坚定争做西迁新传人的信念,发扬和传承西迁精神。

     

    任常奕凡: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知识分子的嘱托,一是肩负使命、求真务实。二是勇立潮头、引领创新。三是天下为公、担当道义。

     

    郭生辉:

           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肯定了西迁精神,肯定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以来对国家以及西部建设做出的贡献,作为交大学子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贝里京:

           习近平总书记的谈话让我感受到党中央和国家对西部高校的重视,作为将来的西迁新传人,我必将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为祖国西部建设做贡献。

     


    上一条: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第一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师生联合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交通大学现场讲话及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