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顺利开展以讨论创新港搬迁暨学习安全常识为主题的组织生活

    2019年04月23日 17:58  点击:[]

           “聚焦国家战略,建成科技创新高地、人才汇聚高地、成果转化高地,成为开展自主创新,服务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探索21世纪现代大学新形态的重要平台。”于洋同志强调了创新港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支部成员严格落实学校的搬迁要求,顾全大局,坚定信念,为学校发展大局着想。

     

     

           2019年4月22日下午,在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北二楼11楼会议室,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开展了以讨论创新港搬迁暨学习安全常识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金辉同志主持,多相流实验室副主任于洋同志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搬迁创新港,你准备好了吗?

     

     

           于洋副主任介绍了创新港的建设和搬迁情况,要求支部成员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搬迁,顾全大局,坚定意志。据悉,创新港将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主题,以创新港建设为抓手,对标斯坦福,统筹教学科研目标,确保西安交大在首批“双一流”高校中位次前移;将对照北京中关村管委会模式,以创新港为基地,逐步向全省、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形成“一核多心、港+码头”发展态势,真正实现交大由创新成果富集地向创新发展动力源、陕西由资源要素输出向品牌、模式、管理和资本输出“两个根本性转变”;将牢牢抓住城镇化这个最大的发展载体,整合校地力量,落实创新驱动,创新社会管理,将创新港打造成为全国新型城镇化示范点。

     

    支部带你看两会

           自成立以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不断探索创新“三会一课”形式,鼓励党员和积极分子分享心得。为进一步激发支部成员的学习激情,培养青年大学生“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家国情怀,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组建了10余个学习小组,鼓励各小组开展线下学习活动并自愿主动与支部其他成员分享学习心得。

     

     

           在今天的组织生活会上,来自第二组的欧治松带领支部成员重温了2019年两会主要内容。据悉,2019年我国将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此外,要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这是“惩戒学术不端”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践行群众路线 课题组需求调研

     

     

           此外,来自第二组的郭生辉为支部成员分享了课题组需求的调研报告。据悉,该调研由第二组全体成员工历时5天完成,主要针对课题组同学的心理与情感、学生与导师的关系、实验室管理与行政、个人生活以及学术科研与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针对科研和生活的建议,还对金辉教授进行了专访。

           根据调研报告,课题组目前有40%左右的同学处于单身状态,而脱单的主要困难是交际范围窄;接近60%的同学对导师满意,约15%的同学对导师不满意,约56%的同学认为导师做的不好的地方是缺乏学术指导;约54%的同学认为课题组日常管理方面应该增加学术交流活动;约63%的同学认为对学习缺乏斗志让自己不满;70%的同学认为目前科研面临的困难主要是缺乏指导和交流。针对调研存在的问题,金辉教授建议大家多来实验室学习,来了多干与科研相关的事情,不要看电影,玩游戏。团队肯定会最大限度地提供帮助和支持,但是更重要的也是自己努力。

     

    校园安全 人人有责

           随后,在保卫处的支持下,支部开展了学习安全常识和实操消防装置的室外活动。首先,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安全常识尤其是宿舍防火常识;然后,在讲解老师的示范下,实操了包括防二氧化碳灭火器、毒面具、消防栓在内的消防设备。

     

     

           据悉,学生宿舍是学校的防火重点部位之一,全面做好学生宿舍防火工作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一般来说,生活用火是引发学生宿舍发生火灾的重要因素。为了杜绝学生宿舍发生火灾事故,同学们要做到十戒:一戒私自乱拉电源线路,避免电线缠绕在金属床架上或穿行于可燃物中间,避免接线板被可燃物覆盖。二戒违规使用电热器具。三戒使用大功率电器。四戒使用电器无人看管,必须人走断电。五戒明火照明,灯泡照明不得用可燃物作灯罩,床头灯宜用冷光源灯管。六戒室内乱扔、乱丢火种。七戒室内燃烧杂物、点蚊香等。八戒室内存入易燃易爆物品。九戒室内抽烟乱扔烟头。十戒使用假、冒、伪劣电器。

     

     

     

     

           此外,金辉书记还介绍了新加入支部的教师党员陈渝楠同志。据悉,陈渝楠同志在工程实践领域有很深的造诣,曾在西安热工院独立完成某大型设备的改造工程,取得多项重要业绩。本次支部组织生活会主题明确,内容丰富,组织委员的换届选举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极大地鼓励了同学们肩负起“弘扬西迁精神,做西迁新传人”的使命和担当。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特殊环境多相流研究部党支部参观创新港   下一条:继承延安革命基因,做好西迁新传人——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第二党支部赴延安研修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