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党支部开展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活动

    2018年09月29日 20:03  点击:[]

           “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教师要围绕这个目标来教,学生要围绕这个目标来学。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于洋同志向支部成员分享了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

     

     

           9月29日下午,在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党支部开展了以“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金辉同志主持,动力工程多相流多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洋同志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学教育思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于洋同志首先总结了习近平教育思想的核心要义:一项根本任务、二条重要标准、三项基础、四项要求以及守正创新。接下来,于洋同志分享了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5个“人”的工作目标,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9坚持和6个“下功夫”。总书记指出:凡是不利于实现这个目标的做法都要坚决改过来;要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

     

     

           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总体思路,以“正确的质量观 + 有效的手段”为基本思路,提出了“四位一体”的教育质量观和“成人成才,教人求真,追求卓越”的基本教学理念。围绕学校发展需求,规划布置了持续推进人才培养十项核心任务和面向未来深化现有专业和创办新兴专业的改革措施,提出了以“敬畏课堂、质量导向、优教优酬”为核心的三项改革任务。

     

     

    学宣传思想,讲好中国故事

     

           随后,于洋同志带领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书记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总书记强调,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发挥纵向支部优势,书记学术经验分享

     

           结合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纵向党支部的核心优势,党支部书记金辉同志为支部成员分享了中期检查的经验和方法。金辉同志表示,首先,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要将开题报告和中期报告当作科研学习的一部分,当作提升自己科研能力的一部分,当作了解学术前沿的最佳途径;其次,要高标准严要求高效率地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包括文献调研和报告撰写,金辉同志还从数量和质量上对文献调研和报告撰写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金辉同志总结了科研过程中优秀的经验和方法论。一是要多向实验室的前辈们学习,借鉴他们优秀的实验过程和实验方法,缩短自主学习的时间,提高科研的效率;二是要多做记录,多总结,在前人的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从总结中不断学习和成长;三是要聚焦于某一个具体的科研方向,深入细致的研究,精益求精,力争达到高深度的科研成果;四是要考虑周全,对于实验,要充分考虑各个影响因素,对于计算,要严格设置和分析各项影响因素,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

           本次支部组织生活会是新学期第一次支部生活会,新成员第一次感受了纵向支部生活会的氛围。会议的成功举行极大地鼓励了同学们肩负起“弘扬西迁精神,做西迁新传人”的使命和担当。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实验室特殊环境多相流党支部开展“从红船精神到西迁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系列学习   下一条:实验室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党支部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