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

    2018年05月30日 09:06 宣传委员 刘冬旭 点击:[]

    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师生共建党支部工作开展以来,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第一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全面落实相关工作。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为充分学习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中的讲话精神,党支部于2018年5月29日在北二楼11楼会议室召开了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精神”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实验室副主任于洋同志和教授王跃社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徐强同志主持。

     

     

           首先,鉴于作为师生共建党支部的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第一党支部首次召开组织生活会,于洋同志对此次以及今后组织生活会的开展进行了指导。于洋同志主要强调,要积极召开组织生活会,希望每月召开,形成良好的工作规律。组织生活会主题要明确,要有文字和图片的记录。让每一位党员同志都能积极参与到党内的组织生活中,充分交换意见和看法,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认真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积极实践。提倡积极组织每两周一次的研讨会,研讨会可以是学术的、专业的,充分发挥师生共建党支部的优势,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思想碰撞、教学相长。关注党支部的人员流动情况,关注基层党组织成员的流动能更好地把握每个成员的状况。师生共建党支部具有其先天的优势,师生共建党支部是科学的、固定的、流动的、交叉的。党支部是由每个党员同志共同组成,关注党支部人员具体情况和流动状况,才能充分发挥师生共建党支部的先天优势。关注党内同志和党外群众的个人问题和状况,充分了解身边群众和同志的现实需要和思想动态,及时解决困扰他们的问题,切实做到以人为本。

     

     

           接下来,为学习贯彻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充分了解学校党委要求,党支部副书记王晔春同志宣读了中共西安交通大学委员会文件。王晔春同志强调,通读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结合交大西迁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响应党中央号召,扎实做好“建设双一流”的战略性工作,将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充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坚持先进的思想文化,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想,建设“思想交大”,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辨证法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思考和实践。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各级党委切实负起监督管理责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充分做好党建工作,尤其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管理,确保时效,强化落实,扩大宣传。

           然后,为共同学习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徐强同志为我们通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原文,并做了系统性的总结。“讲话”总结了马克思的一生,马克思胸怀理想不懈奋斗,不畏艰险追求真理,义无反顾战斗不息。“讲话”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扼要的总结,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讲话”充分肯定了马克思主义给中国带来的希望和光明,同时,就如何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给出了深刻的指导。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常学常深,我们要忠诚信奉,坚定实践!

     

     

     

     

     

           最后,与会的同志们就总书记讲话精神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王晔春同指出,我们现在看马克思是伟大的革命导师和领袖,要知道他青年时期就有远大的抱负,马克思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把握好我们的青年时代;同时指出,马克思生活困苦,而恩格斯是富家公子,他们原属不同阶级,是理想和信念使他们成为了挚友,恩格斯更是无私的帮助着马克思,我们要珍惜真挚的友情,尤其是有共同理想的友情,甚至做出一番事业。常亮同志向我们介绍了几个有意义的时间节点,1818年马克思诞生,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这些虽是巧合,但却是一种历史的传承,我党从建立之初就充分的把握了马克思主义,充分运用了马克思哲学理论,并在中国化的道路上逐步推进,以至于有了现在腾飞的中国,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黄祖杰同志强调我们应该将马克思主义运用到我们的科研实践中去,去发现问题,着力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张变变同志强调我们学生党员要树立起政治抱负,充分了解时事,积极投身到公共事务管理当中,运用我们的见识和智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力量,树立主人翁意识,善其身,济天下。王跃社同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马克思主义为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我们正是看到了他的指导性和实践性而引入中国,也不断地进行中国化,其本身就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要把他运用到我们的工作中去,要注意灵活而不教条,同时鼓励我们年轻人去奋斗,不然梦就只能是梦,马克思主义本质上还是要去实践。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智慧(二)   下一条: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