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转发】能动学院工会组织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

    2016年11月02日 14:04  点击:[]

    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红军长征的胜利标志着中国革命开始了新的征程,有了新的面貌,正是以长征胜利作为起点,中国革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星星之火终以燎原之势,最终取得了胜利。为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坚定信念发扬长征精神,同时为丰富广大教职工业余生活,根据2016年能动学院工会工作安排,能动学院工会于20161029日成功组织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参观学习活动。近五十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其中既有六十多岁的老教授,也有刚留校的年轻博士。参观活动中教职工精神饱满、兴高采烈,充满了愉快而和谐的气氛。


    照金,位于陕西省铜川市西北部,自古乃要塞之地,是一个军事斗争比较激烈的地方,素有石门关之称。相传隋炀帝巡游至此,称“日照锦衣,遍地似金”,照金因此名传天下。照金丹霞地貌罕有独特,宋代山水画家范宽(陕西耀州人)深得照金山岳之精髓,以此为原型创作的《溪山行旅图》乃传世国宝。

           1932年春,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李妙斋率领陕甘红军游击队在耀县照金一带活动,917日,省委提出以照金为中心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随后,西北第一个山区革命根据地就在这里诞生了,照金由此成为西北革命的摇篮,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绚丽的篇章。

           为了缅怀先烈,教育后人,19935月,省委在照金镇隆重举行了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纪念活动,并决定在照金镇修建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此项工程于1996年动工修建,2002年“七一”前完成了布展工程,20044月开馆。日前,在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宣部、国家旅游局等13个部门联合公布的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名录中,位于铜川市耀州区的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被列为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的建立,点燃了西北民主革命的火种,为后来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创造了条件。

     


    教职工上午800乘车,1000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开始参观,在纪念馆里,大家仔细聆听了讲解员的介绍,通过瞻仰陈列的纪念文物、图片、信件,详细地了解了根据地的创立过程,从中了解了革命先辈在峥嵘岁月艰苦奋斗的革命历程,感悟了老一辈革命家们的奋斗和勇于牺牲精神。照金革命根据地也是我国革命事业和建设发展历程的缩影,让我们深知了革命事业的艰辛和今天幸福生活得来的不易,使我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教育和思想洗礼,增加了我们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怀念。中午1230大家饭后参观了照金—香山景区,主要景点有薛家寨革命遗址、红军兵营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和大香山等。大家在饱览险峻景色的同时,又一次为先辈的艰苦创业精神所感动。晚上600参观活动结束,教职工返回学校。

     



            这次参观活动是根据能动学院工会工作计划,经过院工会精心组织和充分动员基础上进行的。这次活动加强了教职工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教职工对陕甘革命根据地创建革命史了解,深刻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受到了院领导和全院教工的普遍支持和欢迎。


    上一条:“能源”无限,“多相”生华——多相流篮球队勇夺“能源杯”篮球赛亚军   下一条:“能源”澎湃,“动力”无限——多相流篮球队沉寂多年后爆发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