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多相流热化学研究部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2018年06月28日 15:11 徐加陵 点击:[]

           “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到,有的历史性交汇期可能产生同频共振,有的历史性交汇期也可能擦肩而过。”,支部书记金辉教授掷地有声的向与会的支部成员回顾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金句”。

     

           6月28日下午,在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三楼会议室,党支部书记金辉教授带领支部成员一起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参加此次支部会议的还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多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于洋老师及能动学院副院长赵亮教授。会上支部成员踊跃发言,会议氛围热烈、融洽。

     

     

    科研需静心,相互鼓励齐前行

           支部书记金辉副教授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上的讲话精神时说到,“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等等,无一不是关于能源争夺的战争。当今世界是能源的世界,咱们能身处其中是莫大的荣幸。西安交大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自建立以来,一直都是能源动力行业的翘楚,作为实验室的一员,大家要有自豪感,同时也要有使命感与紧迫感。”不忘初心,奋进科研,一直以来,实验室科研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和诠释着交大人的西迁精神。

           在本次支部会议上,金辉副教授联系近日来其它高校研究生出现的负面事件,就研究生在生活、科研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需要静得下心,沉得住气,遇到困难要勇于去面对。我们是一个优秀的集体,课题组成员在平时生活中需要相互关心与支持,支部成员应该发挥党员先进性,主动积极的关心身边的同学。若是发现身边同学出现心理状态波动较大、负面情绪较多的情况,应该及时了解情况,问题严重时需及时向导师或党组织汇报,以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弘扬传统,争做五好党支部

           会上实验室副主任于洋老师以多相流实验室热化学方向及内燃机方向为例,鼓励大家科研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多相流实验室热化学研究方向始于1997年,历经二十多年的坚持不懈的艰苦奋斗,终于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科研工作者需要弘扬传统,只要努力坚持,终会有所回报”。此外,于洋副主任以近期发生的“中科院研究生被刺”一事为例,再次强调了科研工作者在平时生活中需要相互鼓励与支持的重要性。最后,于洋副主任还就党支部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建议与要求,鼓励支部成员努力奋斗,团结一致,力争建成“支部班子好、党员管理好、组织生活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五好”党支部。

     

     

     

    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争做一个正能量的人

           会上,能动学院副院长赵亮教授对与会的支部人员提出了两点要求,“第一点,作为科研工作者的我们,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不能被表象所蒙蔽,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在许多关键技术领域,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任重道远,广大青年同志仍需不懈努力;第二点,作为研究生,科研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应积极去面对,而不是消极逃避,支部内部要加强交流,加强学习要传播积极乐观的正能量氛围,要建成一个团结的友好支部,遇到问题要多和老师同学交流沟通。”

     

     

     

     

           此次支部会议上,博士研究生徐加陵与硕士研究生代斌同学也分别作了相关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了科技创新,科研突破,我国处于科技事业密集发力、科研实力飞速增长的关键时期,这为我们当代大学生提供了发展机遇。身为新一代大学生,我们要以自己的奋进与努力为祖国科技事业的明天奉献力量。”徐加陵同学说,“这是一个酒香不怕巷子深、人才不怕被埋没、是金子就会发光的时代,因此,作为研究生的我们,打铁还需自身硬,平时要认真的完成导师交于我们的每一项任务,需要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如此以来,就不怕未来没有自己施展的空间。”代斌同学站在一名研究生的角度,也对如何做好科研工作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作为研究生,最本质的工作是做好手头的实际科研工作,做好导师交给我们的任务,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学习能力,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力争为能源事业尤其是新能源事业做一份微不足道的青春贡献。” 


    上一条: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党支部学习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大型热能动力研究部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