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国际合作平台

新能源与能源利用新技术示范型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2016年11月10日 19:12  点击:[]

       本基地以国家重点实验室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及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为核心,在新能源领域开展与国际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国际合作,通过合作和交流,消化吸收世界先进科技进步成果,借鉴和吸收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我校科研创新能力、高水平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水平,为建设我校成为具有鲜明特色的世界高水平大学服务。国合基地在现有国际合作基础上,相关研究基础和优势如下:

       1)大力开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新型转换技术的基础研究,原创性提出聚焦太阳能供热耦合生物质及煤超临界水气化制氢的系统理论与技术并实现了小型工业性示范,在利用太阳能光解水规模制氢、太阳能高效热利用等能源科学国际学术前沿领域开展了独具特色的研究,取得具有重要影响的进展。

       2)创新性地提出了煤的超临界水气化技术,为促进陕西乃至西北地区黑色GDP向绿色经济的升级提供技术储备。

       3)有关基础燃烧、物性测量技术等方面处于国际学科前沿。

       4)注重学科交叉,结合中国特色,不断拓展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基础研究是国家科技发展的原动力,学科的交叉融合与渗透已经成为当今科学发展的重要趋势。不同的学科领域有着不同的研究手段、研究方法和理论观念,通过学科交叉和渗透,打破了原有方法和对象的界限,采用多学科的研究工具、方法和模式进行研究,常常能够实现全新的发展。对于复杂的自然现象,开展多视角的学科交叉研究,有助于揭示其真实的物理本质,促进学科的发展。


上一条:中澳3M合作研究中心   下一条:能源高效与再生利用的热物理科学创新引智基地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