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绿色转型,率先达峰——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出席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并做大会报告

2021年10月21日 16:11  点击:[]

       10月20日,由省科协主办的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孙春雷主持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省科协副主席缪昌文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等著名专家学者,2021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代表、全国学会代表,省级学会、高校科协、设区市科协代表等500余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正式成立了江苏“碳达峰 碳中和”科创联盟,发布了2021年江苏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单,省科协还与中国测绘学会、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中国颗粒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遗传学会等国家级学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开幕式后,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工程大学教授钱七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业化学工程研究所研究员蒋剑春,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分别从各自领域给出真知灼见,并对江苏为全国探索实现“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争当绿色能源大省,率先实现碳达峰寄予厚望。

 

       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线上做了《碳中和目标背景下的大规模低成本清洁发电制氢、巨量CO2还原与资源高值化循环利用—构建“安全、高效、清洁、低碳、多联产高质价”五位一体资源化循环利用体系》大会报告。“以水为基,能源“有序”转化,水蒸煤煮,“碳集”索“隐”,清洁、低碳、高效、安全、多联产高值化,循环利用,回归自然。”系统阐述了可再生能源制氢发电、可再生能源/(电)驱动水/CO2制化学品及燃料,氢电结合互换互补,集中与分布式并举共融互济,电气化数字化智能化,“氢动”天下,的新型能源体系。用真实硬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特色可持续发展技术完成能源革命

 

 

       同时郭院士表示,江苏进行绿色转型、率先实现碳达峰的核心是“碳减排”,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和高值资源化循环利用。需在技术上和观念上寻求突破。他分析道,从能源的终端用户角度讲,要加快转型,尽可能使用电能和氢能这两类洁净、无污染、无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二次能源。“氢能是未来支撑产业竞争的焦点。”郭院士认为,江苏经济发达,人口密集,规模生产产业链中传统高能耗用能产业居多,转变用能观念极为重要,而且有条件有能力做到。

 

 

       据悉本次论坛以“绿色转型,率先达峰”为主题,聚焦江苏在绿色低碳发展中遇到的产业结构变革、能源变革、金融政策引导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需求,交流展示最新学术科研成果与先进技术,研讨碳减排的可行路径及系统解决方案等,致力为江苏率先实现碳达峰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热烈祝贺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等31人入选世界排名前2%科学家名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1)    下一条:【新华日报】郭烈锦院士:构建五位一体资源化循环利用体系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