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陕西日报】郭烈锦:工程报国 教育报国

2021年04月05日 16:04  点击:[]

 

三月十八日,郭烈锦院士在作报告。 本报通讯员 周仁杰摄

本报记者 霍强

 

       “能源和动力是国民经济的命脉,我们科研工作者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瞄准国家能源领域重大需求,杜绝低端重复和简单模仿,寻求适用于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和实际特点的能源低成本高效洁净转化途径,满足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幸福对能源供给的需求与安全保障。”3月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在全省科技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报告培训会暨研讨班上说。

 

       郭烈锦是我国知名的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家,多年来从事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科学技术的研究。针对国家重大需求和能源科学前沿,持续开展理论与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原创了超临界水蒸煤、太阳能光催化多相连续流制氢等能源利用的新理论与方法,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并努力应用于工程实际,推动了产业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我小时候勤工俭学,烧过锅炉,考上西安交通大学以后学的是锅炉专业,毕业以后开始研究锅炉,科研的终极目标是‘替代’锅炉。”郭烈锦的报告朴实风趣、引人入胜,“传统能源转化利用的主流方式是以燃料放热为起点,经过热能工程及热力系统来完成,整个过程都离不开锅炉。”

 

       为了让天更蓝、水更绿,就要逐步减少一次能源中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的占比,提高非化石可再生能源的占比,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由郭烈锦领衔攻关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临界水蒸煤技术,被学界认为“实现了煤炭能源的高效、洁净、无污染利用,这项技术必将带来能源技术的深刻变革,为全球节能减排作出巨大贡献”。

 

       “我们研究发现,把煤炭放入有别于气、液、固三种水的存在形成的‘超临界态’的水中,在特定装备中,其化学反应速率更快、效率更高。反应生成了无污染的氢、可循环利用的二氧化碳及可回收利用的沉灰,同时不会生成粉尘颗粒等有害物质。”郭烈锦说。

 

      与传统火力发电相比,超临界水蒸煤发电技术的煤电转化效率可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节省一次性投资20%—30%,二氧化碳可在过程中自然富集,生产高纯二氧化碳,无须另外消耗能量。与传统煤制氢技术相比,同等煤耗下,超临界水蒸煤技术的制氢效率更高,产氢量更大,同时节水效果明显。

 

       在超临界水蒸煤技术早期研发阶段,就有国外著名企业财团多次联系郭烈锦,要买断该项技术,都被郭烈锦坚定拒绝了。他说:“我研发这项技术的初心,就是要服务国家的重大需求,服务广大人民对清洁低价能源的迫切需要,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技术,当然要首先服务于中国!”

 

       除了超临界水蒸煤技术,郭烈锦在太阳能制氢领域也走在世界前列。他带领团队大力开拓可再生能源高效、低成本、大规模制氢研究,提出光谱拓展、全流程减阻的多相流光化学新理论、新方法,搭建了国际首套大型聚光太阳能制氢示范系统。该系统光氢转化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目前正在推进大规模工程示范和产业化推广。

 

       作为西安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的教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高度重视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他在国内首次倡导并领导创建的西安交大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内一流本科专业;他还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能源与动力科学导论、能源科学前沿、多相流动力学、新能源转化原理与技术等必修课程,并担任主讲教师20余年。

 

       多年来,郭烈锦指导博士后10余人、培养博士123人、硕士77人,为国际新能源科学技术研究与发展输送了大批一流人才。

 

       “我是交大西迁老教授陈学俊院士的学生。扎根西部,报效祖国,建功立业,始终把国家发展的需求作为自身科学研究的责任和使命,这是陈学俊先生留给我和我的团队的宝贵财富。”郭烈锦说,“昔日交大前辈们毅然投身建设祖国大西北的事业中,今天的我们也定会将‘西迁精神’发扬光大,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正是如此,郭烈锦传承了陈学俊先生“工程报国、教育报国”的信念,在多相流科学技术研究及产业变革发展的道路上已执着追求了30余年。“去年9月,我国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时间表’,国际社会普遍给予赞誉。作为一名能源科学技术研究工作者,我将和我的团队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发展原创的、可再生的低成本、高效、大规模能源转化技术,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发挥应有的作用,作出积极贡献。”郭烈锦说。


上一条:实验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能耗、低碳排放氮气-水光电催化合成氨关键技术”顺利启动   下一条:传承科学精神,弘扬科技报国——实验室举行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