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传承科学精神,弘扬科技报国——实验室举行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

2021年04月04日 09:17  点击:[]

       又是一年清明时,梨花风起寄哀思。4月2日上午,于清明节前夕,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师生赴西安凤栖山人文纪念园,缅怀追思实验室创始人、我国著名的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先生,举行清明节缅怀陈学俊先生扫墓献花仪式。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家属代表、陈学俊袁旦庆奖学金获得者代表、以及实验室师生代表等20余人一同参加了缅怀仪式。此次活动以“传承科学精神,弘扬科技报国”为主题,由实验室副主任于洋主持。

 

       活动伊始,主持人带领大家回顾了陈学俊先生奉献的一生,陈学俊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能源动力科学家,曾任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陕西省两届人大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主任。陈学俊先生矢志工程救国、工程建国、工程兴国,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先后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锅炉制造专业,筹建了我国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超临界高压试验台,造就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流学科辉煌。

 

 

       郭老师带领大家无限缅怀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在绵绵细雨中,大家良久驻立,脱帽行礼,鞠躬致意,缅怀二老的音容笑貌和点滴往事,领略先生一生“工程救国、科技兴国、科教强国”的伟大科学精神。由陈先生领导创立的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郭烈锦院士带领下始终坚持四个面向,着眼于长期、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的技术研发,面向我国能源动力发展的时代需求与重大挑战,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集成,紧密围绕一次能源开采、输运、转化、利用与节能减排的基础理论前沿,创立了多相流热物理学科,构建了两相与多相流动力学理论体系,开创了多相流热化学、多相流光化学学科交叉新方向,原创能源有序转化新理论,研发出一批能源洁净安全高效利用核心技术及装备,突破了一系列能源动力工程技术与装备研制中的瓶颈问题。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创新基地和科研团队。

 

 

       之后,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致辞。他强调,清明节是我们追溯先辈、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激励后学的日子,实验室师生带着无比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在郭老师的带领下一同缅怀我们最尊敬老师、前辈和师长,缅怀学习他们的家国情怀,人生态度,师道尊严,科学精神以及大家风范,也缅怀学习他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西迁精神。一起传承科学精神、践行科技报国之行。在陈先生的指引和带领下,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始终立足国家前沿科技事业,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在前进的道路上陈先生永远鼓舞激励着我们。近年来年实验室在郭老师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适逢十四五开局、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之际,郭老师领导实验室团队正在谋划未来的大发展,我们将始终传承着先生的期待,带着重大的历史使命,不断迈向新的高度,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为实现我国能源转型和“双碳”事业努力奋斗。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女儿陈以虹女士代表家属致辞,她代表二老家属对实验室师生表示感谢,实验室全体师生都在努力拼搏、坚持进步,郭老师荣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实验室在新的一年里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大家都会永远以二老为榜样,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为国家和学校的发展努力奋斗。

 

 

       最后郭烈锦院士、陈以虹女士郑重地将鲜花摆放在二老墓碑前,并三鞠躬表示敬意,细心擦拭二老墓碑,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表达了对先生夫妇深深的怀念之情。在场师生依次在陈学俊袁旦庆夫妇墓碑前献上手中的菊花,鞠躬致意,寄托哀思。虽无言,却胜千言万语,寄菊花以表达对陈先生袁先生的无限怀念。

 

 

 

 

       黄土无言,精神永驻;高山仰止,风范长存。我们将继承陈先生的遗志,“争名利,无意义;学工程,有志气;为人民,谋利益;为社会,求进取。” 牢牢扎根西部大地,为国家发展奋力前行,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自主科技创新,自强不息服务人民;培养创新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努力奋斗!” 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


上一条:【陕西日报】郭烈锦:工程报国 教育报国    下一条:【中国科学报】吴宏春:第四次工业革命呼唤多学科融合的代表性大学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