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能源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1年04月09日 15:37  点击:[]

        4月9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能源创新研究院签约揭牌暨能源创新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多相流实验室三楼会议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副校长王铁军、科研院常务副院长黄忠德,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华、总经理章建康、副总工程师郭万贵、综合智慧能源部副经理陈昊,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陈斌、吕友军、沈少华、于洋及实验室团队骨干成员等共同出席本次签约及启动仪式。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斌主持仪式。

 

 

       首先,西安交大王树国校长致辞,热烈欢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公司与交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王树国校长表示大学要走在社会的前面,人才智力要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要对国家重大需求做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革命会引起全球产业革命,如果我们不抓住时机,未来的经济发展需会受制于能源约束,当前很多发达国家已经碳达峰,我们面临极大挑战,国电投新疆公司能率先在推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转化利用技术创新方面发力,凸显了领导层的战略眼光与魄力。新疆有天然风、光等资源优势,未来的能源革命和产业发展所需能源供给要靠国电投这样的龙头企业在绿色能源自身革命下功夫,保证经济建设的能源需求。本次能源革命不是简单的源头供给问题,而是从技术、人员一直到最后的产业应用的一个很长的能源产业链,在能源革命的博弈当中,像国电投这种龙头企业要肩负起国家使命。王树国校长表示学校非常欣赏这种有责、有担当、有情怀的校企合作,高校的人才智力和技术能够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作用,是知识分子的追求和荣耀,他真切希望双方围绕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发挥优势、联合共建、长期合作,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与推广方面取得成效,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王树国校长致辞

 

       之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公司董事长林华致辞,林董事长高度肯定交大的科研教学工作和西迁精神,认为西安交大传承“西迁精神”,坚持“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办学定位,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超群的智慧和磅礴的力量,能与西安交通大学这样顶级的学府进行产学研合作,倍感荣幸和振奋。林董事长详细介绍了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公司基本情况,表示当前及“十四五”时期,公司将以开疆拓土为主基调,实施规模化集约化战略,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做强做大综合智慧能源、光伏、风电、储能、氢能、换电重卡等产业,着力打造新疆区域新能源航母战斗群。为切实推进校企合作,开启校企合作新征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扬好西迁精神嘱托,助力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双方签订协议,共建能源创新研究院,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原创技术(太阳能光催化光电热耦合制氢技术)建设国内首个示范工程项目,提供长期稳定的经费保障,通过近、中、长期发展目标和核心任务,重点打造氢能制备与利用、洁净可再生能源技术相关的工程技术研发、工艺设计、装备制造、工程示范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依托联合研究院,在新疆塔城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不低于50万标方/年制氢规模的“太阳能光催化光电热耦合制氢技术”示范项目。提前行动、超前谋划、极力推进,充分发挥国家电投在综合智慧能源、储能及氢制造、绿色交通、电能替代、核小堆供热等新产业新业态方面的技术优势,高质量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为西部地区、边疆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林华董事长致辞

 

       郭烈锦院士代表实验室全体师生衷心感谢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公司林华董事长一行来实验室签订“50万Nm3/a太阳能光催化光电热耦合制氢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合作协议,共建能源创新研究院,感谢学校一致以来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正直学校125周年校庆,“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启动,实验室积极落实校企合作与国电投新疆公司签订协议、共建能源创新研究院。他希望通过共同努力为中华民族振兴和能源产业以及能源相关新型产业的发展起到推动和引领作用。当前我国“双碳事业”任务艰巨,国家提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能源转型迫在眉睫,如何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利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以及如何将长期占主导地位的煤炭资源清洁、高效、低碳利用是排在我们面前的重大任务。“能源转型是长期艰巨的,能源科学问题是转型的核心”,本次共建的能源创新研究院,首先定位在太阳能光热耦合制氢,继而发展到整个发电全产业链,进而对接可再生能源及超临界水蒸煤等,开展示范工程推动技术产业化,支持全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世界的能源转型,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科学进军,向西,向远方,向世界。希望本次项目启动后双方充分利用好国电投新疆公司资源优势、资金优势、战略优势、工程力量优势,做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程。当前世界和中华民族面临共同的挑战,我们不可丢弃机遇,要有责任去迎接压力和挑战,尽快将首个示范工程投入运行,在新形势下做出更好的,在国际上拿得出手的,为世人所公认的成绩。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致辞

 

       最后,王铁军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共建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王树国校长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公司林华董事长共同揭牌“能源创新研究院”。

 

王铁军副校长代表西安交通大学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共建能源创新研究院合作协议

 

王树国校长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公司林华董事长共同揭牌“能源创新研究院”

 

能源创新研究院骨干成员合影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能源创新研究院围绕化石能源清洁利用及可再生能源高效转化的创新能源新技术,积极响应国家、地方和国际能源发展需求,结合双方发展优势及需求,以氢能产业创新发展为核心、加强在风电、光伏、储能、智慧能源、火电、核能、输配电等方面的科技开发合作,共建国家氢能产业创新中心,共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通过三个5年的分阶段建设,重点发展氢能制备与利用、洁净可再生能源技术相关的工程技术研发、工艺设计、装备制造、工程示范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使得研究院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能源创新人才汇聚基地,原创能源创新技术的孵化基地及与产业研发中心及能源创新产业技术与装备研发基地。


上一条:祝贺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等16位教授入选爱思唯尔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下一条:实验室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低能耗、低碳排放氮气-水光电催化合成氨关键技术”顺利启动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