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召开2020级博士生见面会暨博士生培养工作会议

2020年09月25日 16:57  点击:[]

       9月25日下午,实验室在北二楼11层会议室召开2020级新入学博士见面会暨博士生培养工作会议。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白博峰教授、吕友军教授、沈少华教授,团队核心教师、博士后、实验技术人员、行政管理人员等30余位老师,以及2020年50名新入学博士生参加会议。于洋副主任主持会议。

 

 

       首先于洋副主任介绍团队基本情况及2020年实验室博士招生情况。随后新入学博士生逐一就个人研究兴趣及未来愿景与团队老师展开交流。

 

郭烈锦院士

 

       郭烈锦院士热烈欢迎2020级博士生加入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团队多相流热化学;石油工程多相流、气液两相流、氢冶金工程多相流等多相流热物理多相流光生物;光催化、光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等多相流光化学等四个重要研究方向基本情况。介绍了化石燃料洁净、高效、低碳、无污染转化成清洁的氢能以及与氢相关的能源动力系统的相关技术研发;可再生能源低成本、高效率、大规模转化利用的原理和技术研发等实验室核心团队的核心研究内容。强调团队各研究方向的共同特点是基于多相流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构建能源转化利用的单元器件、设备体系

 

       随后郭老师详细阐述了新时代研究生培养工作思路以及团队研究工作的进一步发展。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团队研究工作主要围绕国家目标,完成国家重大任务,通过团队的持续努力,为国家能源科学技术及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甚至引领能源科技发展。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下,研究生培养工作模式急需改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求团队博士生树立雄心壮志,高标准、严要求,对标解决中国乃至世界能源科学与技术发展中的重大瓶颈和关键技术问题,而不是简单地发论文得学位。要求团队指导老师提升科学境界,带领研究生在国家急需的团队核心方向开展有深度的工作,杜绝为发论文而科研,杜绝将大量的资源消耗在跟随、追逐、模仿等一时新奇的事物上。要求团队深刻探讨进一步把工作做好的方式和方法,要求每一个人做好本职工作,并找到适合自己的在最短时间做出最佳工作的最佳路径和方法。希望博士新生要积极融入团队,尽早了解团队的主导目标和任务,尽早了解相关研究领域全球著名学者的方向及其最新进展并紧盯研究前沿,但不要抛弃自己的核心目标和主导任务,不随波逐流,必须凝心聚气,围绕我们承担的国家任务,加大力度团结一致来达到团队的目标。郭老师真切期望每一个同学进入团队都能加倍努力,全身心投入课程学习、科研训练与论文准备工作,保持身心健康,珍惜时间,珍惜资源,经住诱惑,甘坐冷板凳,在实验室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做科学,保持科学的态度、严谨的作风,充分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完成学业和工作,成为有担当有作为的人。

 

       郭老师强调,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能走上正确的道路,每个人都能将个人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实现自己的梦想。愿每位同学在入学时就树立宏远的人生目标,将自己的境界和站位提高。尽管团队有不同的方向,但所瞄准的目标都是一致的,都是要做好能源转化利用中科学理论和科学技术的研发者和主导者,希望大家肩负责任感和荣誉感,发扬积极上进、甘于吃苦、勇于奋斗、勇于探索的精神。

 

       团队经过几十年长期的努力和艰苦的奋斗积累取得的优越条件,必须用在国家急需攻克的能源科技领域,集中优势力量形成突破性创新成果。我们承担的重大任务都是团队集体努力的结果,是几十年的积累在国际国内形成的优势和有生力量的体现,要将宝贵的资源用到团队发展以及解决国家重大任务最需要的地方。郭老师要求团队成员瞄准核心方向,排除一切外界干扰,潜心开展工作,实现目标。要求研究生进入每个方向之后必须围绕本方向的最核心目标开展工作,各方向定期组织学生开展研究进展汇报。同学们在实验室期间都应该争取做出的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工作,是自己未来人生发展的基础性和代表性工作。

 

白博峰教授

 

       最后白博峰教授希望团队各位老师和学生认真贯彻落实郭老师的深刻教诲和指示,希望团队每一个人积极进步,并从团队历史血脉传承、践行国家使命担当、立志与平时努力结合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期待和建议。

 

       实验室创始人陈学俊先生结合国家前沿急需应对我国能源动力未来发展所需的关键科学技术,在五六十年代敏锐的提出能源动力工程中的多相流科学技术关键问题,九十年代创立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是实验室。励志工程救国、工程兴国、工程强国,以身作则,与国家名族同呼吸共命运,作为西迁楷模积极投身到国家西部建设及国家能源教育事业和科学研究中,激励实验室一代代青年学者奋发向上,希望团队每一个人都能在西迁精神的优良传统中得到洗礼升华。

 

       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国家科技创新高地,承担着国家重要的科技研究任务,践行着“为国家崛起而科研”的使命担当。当前我国在政治、经济、科技等各个方面均落后于欧美西方国家,众多领域顶尖科技缺乏,因此我们科技工作者急需努力改进科技落后受制于人的面貌,完成国家赋予我们当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国家重点实验室立足国际视野,坚持四个面向,围绕重大目标,实现国家急需、人民急需、团队急需,希望每一个团队成员充分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世界一流平台设备,完成一流的研究工作。

 

       最后嘱托新生在研究期间树立远大目标,不唯论文、做出真正解决学术前沿或者国家急需的实际问题的研究工作。同时做好时间管理,要充满激情保持效率的开展工作。科研没有“朝九晚五”的停滞和假期,只有“只争朝夕”的努力和坚持,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的研究工作融于国家需求,在博士期间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上一条:【CCTV·社会与法】《追梦身影(三)协同创新》——实验室郭烈锦院士团队   下一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能源有序转化”基础科学中心项目2020年度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