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走进中学课堂,启迪学子梦想——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为贵州一中学生作报告

2019年04月23日 21:24  点击:[]

       4月23日郭烈锦院士应邀赴贵阳一中讲学座谈,并在一楼阶梯教室为贵州一中“小院士班”同学、初中学生代表及高三全体同学开展了精彩讲座。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强烈的求知欲,用最热烈的掌声欢迎。

 

讲座现场

 

       郭烈锦院士围绕“能源现状及发展”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了能量与能源的定义,并从能源更选与社会发展、国际国内能源形势、未来能源发展趋势、能源与国家安全及其战略地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其中,院士指出“引领能源科技的变革与创新,才可能真正实现大国的崛起”,并列举出部分时下新能源研究成果,如“氢燃料电池”“超临界水蒸煤”等,点明未来能源利用将达到低碳化、清洁化、分散化、智能化、多元化,氢和电的结合将成为能量体系的中心,实现能量有序转化,回归自然。郭院士化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在不断发现和学习新知识中得到了无尽的快乐。同时,郭烈锦院士指出学生的当前任务是夯实物理基础,进而形成体系,并向学生提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科技、实现大国崛起的展望。

 

郭烈锦院士作报告

 

       讲座后,同学们针对讲座内容向郭烈锦院士提出了一系列兼具实用性与思考性的问题,如“怎样实现将周边物品随时转化为能量?超临界水蒸煤对利用水有何要求?能否在贫困地区使用?是否会出现能源过剩情况?”等。郭院士听到同学们的提问,脸上挂满了笑容,对同学们的积极思考和探索精神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讲座现场

 

       最后,郭烈锦院士为贵州一中学子题词。鼓励贵州省首个“小院士班”的同学们脚踏实地、认真钻研,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树立正确人生信念和远大科学理想,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郭烈锦院士为同学们题写寄语


上一条:我实验室苏光辉教授获得“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下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第六届热力学与能源利用青年学术论坛作大会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