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凤凰网】凤凰访谈|郭烈锦:能源体系未来氢电互补,赞赏佛山积极态度

2019年10月30日 14:42  点击:[]

 

       氢联世界,氢创未来! 

 

       先行南海走在最前端,开展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探索与实践,为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发展贡献南海样本和智慧。

 

       10月26日—28日,由科学技术部指导,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主办,佛山市人民政府、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全面支持的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在佛山市南海区樵山文化中心隆重举行。群英汇南海,关注氢能产业、技术以及应用,分析标准,讲解资本市场等热点话题,论道氢能。

 

       凤凰访谈特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围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的最新动态,展望中国的氢能产业发展前景。 

 

凤凰访谈现场

 

       凤凰访谈:佛山南海的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划一直走得比较靠前,也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现阶段培养氢能产业紧缺技术技能人才,补全氢能领域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和一线技术工人的空缺,整合顶尖氢能领域师资力量显得尤为重要,您对此有什么样的看法、建议?

 

       郭烈锦:佛山在国内的氢能产业化方面,是走得有些前,但目前只是在氢燃料电池,和氢燃料车辆,包括加氢站等产业方面走得比较前,这并不代表整个的氢能产业链。完整的氢能产业链,还包括氢能源的产出、储存、运输、加注转化等,再到使用在终端的装备上,是一个很长的链条。佛山在这一方面的布局,主要是处于接近末端的燃料电池用车和燃料电池电堆的生产方面。佛山市委市政府对未来能源体系的转化项目,氢能的变革性转变方面,他们持有非常积极的态度,并且很愿意承担这一重担,这点我是非常赞赏的。 

 

       氢能产业,实际上它衍生的产业链是非常大的,不光是产氢制氢,还有装备制造,还有后续的终端设备,绝不单纯是氢燃料电池而已。如果要说有什么建议的话,从产业链这种长链和它的衍生的大规模应用场景上来说,凡是用到能量和消耗能量的这些工艺过程,都可以利用氢转能以后的以氢为主体的、和氢电互补的能源体系来实现产业的变革,才会富有生命力。

 

       在这方面的人才缺了很多。我们西安交通大学是从05年开始筹办,06年开始正式办了一个叫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持续培养到硕士、博士,每年有两个班,30个人到60个人本科生毕业,到现在培养成博士的有140人-150人左右,在读的也有二三百人。我们一直在做这方面的人才培养,但是对于产业发展来说,还有一种很基础的人才,比如说技工、相应的产业过程、工艺过程中的工程师及其管理人员,也是非常缺的。所以对社会而言,特别是政府,应该有责任去建立这样的教育教学体系,把我们的职业教育也纳入到未来面对氢能这种经济的、面对氢能和氢电互补的这种能源体系的这样一种教育体系,这对于人的提高来说也是必要的。

 

郭烈锦

 

       凤凰访谈:您基础设施是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发展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先行一定是关键,目前国家大力建设氢能基础设施,这也是氢能普及的一个关键所在,您对中国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有什么建议和看法?

 

       郭烈锦:中国的氢能技术,从制到储到用,燃料电池、氢能车等很多方面,中国都不是走在前头,特别是在终端上,比如说氢能燃料电池,储氢的材料和技术方面,我们远远落后于国际上先进的发达国家。但我们还是有一些优势的,我们有大量的氢产生,那种是传统工业里面的、化工行业里面的副产氢。都还不是纯氢,提纯还要求很高新的技术,所以这些方面我们也并没有优势。但在提纯方面,比如说一些传统提纯工艺的技术方面,我们较为成熟,但依然没有走在国际前列。我们在国际上占有优势的,是在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太阳能光催化多相连续流制氢等能源转化利用等方面,在产业商业化的示范方面,其规模比国际上要大,也相对走在前列,但并不代表整体上很大优势。

 

       事实上,我们国家离“氢能大国”还有不少距离,我们的产氢量现在是国际上最大,但不是纯氢,而是一种复合氢。所以国家、各个地方政府都在倡导建这种示范性的工程,比如说加氢站等,这些是向氢能和氢电互补的这种未来能源供给体系转化过程中必备的基础设施。这些设施建成以后,为我们终端的应用比如说给燃料电池车去加氢,就相对方便一些。 

 

       少数加氢站是可以从副产氢里面提取供应,但如果用氢燃料的车多了,加氢站也多了,我们氢源从哪来?真正的纯氢源,无污染的规模制氢的技术生产,这种产业这种工厂我们还是非常缺乏。我们国内仅有这样的产业,都是传统的高污染、高排放、效率低的化学能源制氢,和利用二次能源制氢,这些都不是长久的,是阶段性的、短暂的替代方式。终极的办法,一定是从我国固有的化石能源,以煤为主的一次能源发展而来的洁净无污染的制氢,或者是以可再生太阳能、风能这样的大规模转化利用的制氢。用太阳能、风能发电,电是流动的、没法存储,但氢可以以固体液体气体等方式存储起来,十分方便,优越性很强。所以为什么未来的能源体系,是氢和电互补的

 

凤凰访谈

       凤凰访谈:目前全球的产业链基本上还是基于化石能源体系,氢能产业的崛起,未来所有跟能源转化和利用、开发相关的传统产业都有可能被颠覆,这不仅是一种风险,还是一次机遇,您觉得我们应该如何把握这次机遇,迎接氢时代的到来?

 

       郭烈锦:我们必须抓住这个机遇,迎接中华民族的崛起。 工业化革命的发起是在西欧,长期以来欧美国家在所有的、至今为止的传统产业上都走在我们前面,我们是一个后发的发展中国家,很多产业都是学着别人做出来,现在形成的这些产业链基本上都是学了欧美国家,尽管里头有自己思考做的一些东西,但是整体上主动权掌握在欧美国家手里。

 

       比如说我们的能源动力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产业,我们不能有缺少,没有这些我们活不了。人要生存是靠空气,水还有能量,这三样东西缺不了的。所以能源的供给一定是一个国家里面最基础的,决定命脉的东西。刚才我们讲的氢能生产和供给的整个产业链,都是学着别人做出来的,尽管我们现在做得全球最大,产业规模是最大,但是核心技术大多还是别人给的。 

 

       传统能源的用能的方式,都是基于燃烧的方式,然后再去供热供电等,最后提供给能源的终端,这个体系它最大的问题就是污染,现在污染使人类生存的环境越来越紧迫,全世界都要求减排。这也是个机遇,又是个挑战。抓住这个机遇,在全球氢能经济转变成一个清洁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人类共同体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抛弃传统产业,借这个转换形成颠覆,使我们走在前头的,一次性把我们不得不受制于发达国家的环节敲掉。在这种发展势头下,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如此之大,以我们现有的产业基础,完全有条件和有能力做到。这是我们国家从上到下应该深入思考的。

 

郭烈锦与凤凰团队合影

 

       凤凰访谈:世界三大湾区现在都在氢能领域上发力,粤港澳大湾区也在奋起直追。在这个大环境下,佛山南海作为湾区里面是一个很重要的极点地区,在氢能这方面应该怎么去追赶?

 

       郭烈锦:我们不一定非要跟其他三大湾区对标,但是要围绕我们自己的用能目标、社会发展的终极目标的规模,来看看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业链。比如说要发展主要用氢为主体的燃料电池替代现在的煤发电等,那倒过来看就是说要有足够的制氢方式,有足够的氢源。这需要考虑的是采用清洁无污染的制氢方式,实现不管是分布式的还是集成式的大规模生产,而且是低成本的,这就可以给我们未来的产业提供强大的支持。

 

       因为我们知道地球和自然界给我们的能源是足够的。但我们的技术水平、开采手段、转化能力的效率现在平均还是很低,也就不到40%,那60%是浪费的。其实能量是还在的,只是做功给浪费了。所以我们要发展的是技术内核、关键技术,我们产业工艺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那我们就可以跳出过去的框架,走自己的路。

 

郭烈锦写寄语

 

       作为凤凰访谈的嘉宾,郭烈锦院士为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写下了寄语:

       “氢临天下,水主沉浮。祝愿中国的氢能技术和氢能产业链早日走出自己的独创之路,引领世界能源体系的变革!”

 

       凤凰网广东发自佛山

       凤凰访谈策划:李绮彤、刘嘉美、何超敏、劳超华、何嘉锋

       [责任编辑:曾群善]


上一条: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论道电视高峰会《聚焦能源可持续发展 氢能产业的未来十年》播出   下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做大会报告并应邀参加《论道》电视高峰会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