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举办国际学术大师校园行暨纪念陈学俊院士诞辰100周年学术活动——实验室引智基地海外学术大师交流会召开

2019年05月15日 18:07  点击:[]

  

       5月14日上午,应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邀请,挪威工程院院士、挪威科技大学教授、世界著名催化专家陈德教授来实验室交流访问,并参加实验室引智基地海外学术大师交流会。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白博峰教授、陈斌教授,实验室王跃社教授,赵亮教授,青年教师金辉、苏进展、曹长青、助理研究员曹稳、关祥久,以及高年级博士生60余人参加。王跃社教授主持会议。

 

 

       首先,郭烈锦院士隆重介绍了陈德院士的主要科研履历和重要学术成就。王跃社教授介绍实验室发展历程、研究成果、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总体情况。详细介绍了实验室连续两期评估优秀的“能源高效与再生利用的热物理科学创新引智基地以及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顺利开展情况。

 

王跃社教授

       之后,实验室青年教师曹长青副教授、曹稳博士、苏进展副教授分别作了《有机废弃物超临界水气化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生物质解聚液的光发酵制氢研究》及《高效低成本规模太阳能光催化制氢》学术报告。报道了实验室在生物质及有机废弃物处理、生物制氢和太阳能规模制氢与燃料电池等系列研究工作。

 

曹长青副教授

 

曹稳博士

 

苏进展副教授

 

陈德院士

 

       陈德院士高度肯定了实验室在能源转化利用全过程的试验平台建设和原创性科学理论研究。对实验室在煤炭生物质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太阳能光催化制氢、光生物制氢以及氢燃料电池、石油工程多相流等方向高度认可,认为实验室研究工作紧跟时代发展需要、密切契合未来能源发展趋势、甚至引领学科或者行业发展,有望在未来新的能源体系中做出重要贡献。

       陈德院士与郭烈锦院士一同对青年教师学术报告进行了评述和点评,陈德院士结合自身长期在制氢、二氧化碳捕获制碳氢燃料以及燃料电池等方向催化研究工作的宝贵经验与实验室超临界水气化、生物质制氢、光催化剂、燃料电池等具体研究工作和催化反应中的多相流动基础科学问题等开展了充分交流。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希望陈德院士能作为实验室引智基地学术大师及CSC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联合导师与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希望双方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在多个方向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流,联合培养、交流互访、留学讲学等,促进双方合作新局面。

 

陈德院士和郭烈锦院士

 

       随后,实验室白博峰教授、王跃社教授以及多位青年教师就实验室多孔介质多相流动传输、超临界生物质气化制氢、炭基催化剂催化机理、燃料电池、CSC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等与陈德院士开展深入交流。

 

 

白博峰教授                                                 王跃社教授

  

 

金辉教授                                              曹长青副教授

 

       最终,陈德院士与郭烈锦院士在多个研究方向达成开展合作研究意向、并进一步深化高端人才联合培养。双方共同确定以实验室科技部“能源高效与再生利用的热物理科学创新引智基地”项目以及CSC国际合作人才培养项目为依托,以本次研讨会为起点,以催化、制氢、燃料电池等领域中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多相流基础问题开展广泛合作,通过每年定期围绕给定专题举行workshop,加强双方互访,资助德方教授来实验室开展长期实质性研究工作,以实验室积极申报CSC项目为契机提升双方共同指导年轻教师和研究生的规模与层次,为双方共同申报各自政府基金联合基金、争取第三方经费,以及长远的产学研交叉融合奠定基础。

 

会议合影

 

       会前,陈德院士等逐一参观了实验室石油工程多相流实验室,光催化制氢、生物制氢、燃料电池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示范基地。

 

 

 

 

参观石油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参观光催化制氢实验室及光催化制氢示范装置

 

 

参观参观生物制氢、燃料电池实验室

 

 

 

 

参观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示范基地

 

       下午,实验室举办“国际学术大师校园行暨纪念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始人陈学俊院士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引智基地学术讲座。王跃社教授主持讲座,郭烈锦院士缅怀了陈学俊院士通过高端国际交流提升多相流学科的国际地位所做的重大贡献,勉励后进以先生为楷模继续前行;再次介绍了陈德院士的主要科研履历和重要学术成就。

 

挪威科技大学陈德院士

 

       陈德院士作了《Hydrogen Production with CO2 capture:materials and processes》学术报告。陈德院士表示,氢作为清洁高效能源拥有巨大发展潜力,将与电一同作为未来能源的两大载体,形成氢网电网并重或者氢燃料电池为主的未来清洁、高效、低碳、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体系。分析了氢的诸多优点及其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可行性,介绍了蒸汽重整制氢、光催化分解水制氢、可再生能源制氢等主要产氢过程。他结合自己多年所从事的催化研究与工程应用知识,提出生物质高效制氢及燃料的新途径,并介绍了如何通过对炭基活性催化剂结构和表面性质的调控以及加碳中间反应过程催化的催化反应新机理。并介绍了其在二氧化碳破获、燃料电池膜反应等过程应用前景。

       讲座结束后,参会师生围绕炭基结构催化剂的性能、甲烷重整制氢、生物制氢前景、燃料电池等科学问题开展深入交流。

 

 

 

 

交流讨论环节

 

       陈德院士,挪威科技大学教授、挪威工程院院士,著名催化专家。陈院士1988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1994年赴挪威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获工业催化博士学位,1998-2001年担任挪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副教授。2001至今, 担任挪威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2009年增选为挪威工程院院士。2009-2010年担任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访问教授。

       陈德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碳材料催化、天然气转化、多相催化剂的结焦与失活、催化剂表面反应微观动力学等。作为世界催化领域的顶级科学家,在工业催化过程催化剂设计,天然气催化转化技术,新的氧化还原反应研究方法及过程开发做出了开拓性工作,是国际新一代清洁化工及新能源技术的领军人物。

       陈院士迄今已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dvanced Material, ChemSusChem, Journal of Catalysis, Carbon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引用超过5000次,H因子为39,在国际催化领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和很高的学术声望声望。陈德院士目前担任Journal of Energy Chemistry副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编委;Catalysis,ChemCatChem,Topic in Catalysis,Catalysis Today等杂志的客座主编。此外,陈教授还担任中国国务院侨办外国专家委员会会员,挪中国际合作领导小组成员,欧洲动力学联盟任顾问,并为发展中欧、中挪科技、文化、教育交流和合作做出杰出贡献。


上一条:实验室成功举办2019年《“水”主沉浮•“氢”临天下》科技活动周   下一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暨陈学俊院士教育学术思想研讨系列活动——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2019 西安材料化学研讨会做学术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