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暨陈学俊院士教育学术思想研讨系列活动举行

2019年05月10日 08:40  点击:[]

       5月10日,为纪念我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全国政协原常委,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名誉副主席,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陈学俊诞辰一百周年,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暨陈学俊院士教育学术思想研讨系列活动在西安交大举行。

 

 

       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主任、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列克,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光明,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井剑萍,省政协副秘书长赵力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主委郝跃,中央统战部一局一处副处长滕鑫,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党广录,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张迈曾,省科协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民盟中央常委、西安交大教授蒋庄德,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大热流科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何雅玲,中国科学院院士、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西安交大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定红等出席活动。学术界、企业界、陈学俊院士家属代表,西安交大师生代表共九十余人参加活动。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主持活动。

 

 

       邵鸿指出,陈学俊同志是我国著名热能动力工程学家、九三学社杰出领导人。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教育、科研和多党合作事业,他的非凡业绩、爱国情操和崇高品德,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怀念。邵鸿希望广大知识分子要以陈学俊同志为榜样,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启迪分享了陈学俊院士的过往点滴,展现了陈学俊院士爱国爱党、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高尚品德,诠释了陈学俊院士工程报国的伟大思想。她号召广大知识分子向陈学俊院士学习,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我国早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而矢志奋斗。

 

 

       “陈学俊院士是‘交大楷模’‘工程先驱’‘师者楷模’和‘国之栋梁’”,张迈曾高度赞扬了陈学俊院士为我国教育科技事业、统一战线事业做出的贡献。他表示,纪念陈学俊院士,更是鼓励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先生鸿志,高举先生精神火炬,为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拼搏奋斗。

 

 

       郝跃表示,陈学俊院士的一生是知识分子献身科学、为国为民的高尚写照。他谈到,陈学俊院士关心支持九三学社事业发展,为九三学社特别是陕西九三学社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将永远激励引导着九三学社同志为国家建设献智出力。

 

 

       与会嘉宾共同追忆了陈学俊院士为我国能源动力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以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为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指挥技术学院教授庄逢辰以切身经历回顾了陈学俊院士为人师表,指导学生的感人故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空军工程大学教授李应红宣读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的贺信,将继承发扬好陈学俊院士爱国奋斗的伟大精神;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谈到,陈学俊院士以工程报国为己任,化育桃李满天下,表示要继承先生遗志,推动我国能源学科不断发展壮大;东南大学副校长金保昇介绍道,陈学俊院士是西安交大与东南大学的共同骄傲,两校应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为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茆胜讲述了该校首位华裔校长田长霖与陈学俊院士的友谊故事,期待两校合作取得更大成绩;企业代表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锁善回忆了陈学俊院士对该公司的支持,希望继续深化与西安交大的合作交流;家属代表陈士森教授追忆了父亲对他们潜移默化的影响,体现出陈学俊院士对子女的教育也满载爱国报国的信念与情怀;郭烈锦表达了对陈学俊院士的深沉怀念和敬仰之情,他与团队将传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争取早日取得更大成绩;学生代表西安交大能动学院博士生吴全红谈到,青年学子要以陈学俊院士这样的爱国者和奋斗者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国报国、艰苦奋斗的品质,脚踏实地,作出应有贡献。

 

 

       研讨会后,与会嘉宾移步交大西迁博物馆。邵鸿、吴启迪、祝列克、陈光明、井剑萍、张迈曾、郭烈锦和陈士森共同为陈学俊院士塑像揭幕。

 

 

       在省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下,交大西迁博物馆正式成为陕西省党外知识分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光明、袁宁、张定红和西安交大博物馆馆长赵大良共同为基地揭牌。

       随后与会嘉宾参观了“陈学俊院士爱国奋斗事迹展”和交大西迁校史展。

 

 

 

       当天上午,在丝路大讲堂报告厅举行了能源科学技术学术报告会,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土耳其科学院院士、ASME Fellow,土耳其TOBB大学教授Sadik Kakac,英国伯明翰大学储能研究中心主任丁玉龙教授,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奇,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锅炉设计开发处处长宋宝军和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张建文分别作了报告。并进行了陈学俊奖学金颁奖仪式。

 

 

       惠泽后世,万古流芳。陈学俊夫妇乐善好施,捐赠并设立了西安交大陈学俊教育基金,用来资助努力向学的莘莘学子。1995年至今,陈学俊院士及其家属累计捐款150万元,先后有超过177名师生获得此项殊荣。

      “争名利,无意义,学工程,有志气,为人民,谋福利……我们永远为中国工程奋斗到底!”陈学俊院士工程报国的思想必将指引着一代代青年学子为把我国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终生。


上一条:陈学俊院士:工程强国梦 一世西部情   下一条: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专家一行来实验室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