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中国石化副总地质师兼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一行来访

2018年11月25日 18:41  点击:[]

       2018年11月25日上午,应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邀请,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地质师兼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金之钧院士带领延长石油研究院书记郝世彦,中石化高级专家董宁,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师、采油所所长苏建政,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高级专家周庆凡等一行9人来实验室交流访问。在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白博峰教授、陈斌教授、于洋以及实验室骨干成员的陪同下,金院士一行全面参观了实验室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首先,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全面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学科基础、研究部设置、代表性创新研究成果,国际合作等工作。

 

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介绍实验室

 

       接着,金院士一行参观了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示范基地。参观过程中,郭烈锦教授详细介绍了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的基本原理和重要进展以及产业化进程。

 

参观实验室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示范基地

 

       紧接着,金院士一行参观了光催化光电化学实验室、人工光合成光生物制氢实验室、激光生物热物理实验室以及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试验台。在参观过程中,郭烈锦院士带领青年教师、博士后向金院士一行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开展的一些特色研究以及所取得的进展。

 

参观实验室光催化光电化学实验室

 

参观人工光合成光生物制氢实验室

 

参观激光生物热物理实验室

 

参观太阳能光催化制氢试验台

 

       随后,金院士一行又来到了油气水多相流实验室,在参观过程中,金院士与郭烈锦院士以及实验室相关研究人员就石油工程领域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参观油气水多相流实验室

 

       之后,金院士一行参观了发动机燃烧基础实验室,实验室副主任王金华教授介绍了该实验室研究人员情况、相关研究设备、取得的研究成果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

 

参观实验室发动机燃烧基础实验室

 

       最后,金院士一行来到实验室会议室与大家进行座谈交流。金院士表示氢能在我国未来能源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认为实验室在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利用、太阳能规模制氢、生物制氢、油气采输、以及发动机基础燃烧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了系列实质性成果。特别是原创性的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技术、太阳能光催化规模制氢技术等符合国家绿色、低碳能源战略,自主实验平台以及仪器设备研发方面独具特色。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未来开展广泛深入合作。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感谢金院士一行莅临实验室参观指导,此次交流加深了双方友谊,为未来充分交流合作搭建了桥梁,希望双方能就相关研究领域开展合作研究,共同为我国能源事业贡献力量。

 

座谈会

 

会议合影


上一条: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入选2018“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下一条: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筹备会暨第一届青年科学家论坛做大会专题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