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三届“创源”论坛作首场报告

2018年10月17日 11:21  点击:[]

       10月17号晚,由研究生院、校团委、学生处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三届“创源”科技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郭烈锦院士报告会在主E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郭烈锦院士带来了题为《‘水’主沉浮-从我党初宗与使命,谈交大的西迁与科学研究的独创精神》的报告。

 

 

       郭烈锦院士引用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引出报告主题,在郭院士眼中,“水”不仅代表着与共产党有着鱼水关系的人民群众,同时也代表着其研究的相关领域。作为党员的郭烈锦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宗与使命。他认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时刻牢记历史使命,才能不断前进,而这正与“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不谋而合,只有对科学发展,对西部建设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才能不断取得进步。郭烈锦院士结合中国共产党经历28年取得历史性革命成就的伟大实践,讲述了个人与团队的核心内容——任何时候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科研团队中,不计较个人得失,顾全大局。针对高能耗、高污染导致的资源消耗及环境恶化问题,基于国家重大需求和能源科学的需要,郭烈锦院士及其团队致力于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科学技术的研究。报告会上,郭烈锦院士引据经典用“水”主沉浮阐述能源开发以及转化过程中水的重大作用,从“水”讲起,讲述“水”与“能源”的关系,探究水的特性及内涵,以“水”的固液气三相逐渐深入到超临界态、量子态,探索水环境油气开发输运、超临界水蒸煤、太阳能规模制氢等具体科学研究。忠于对科学的探索,郭烈锦院士及其团队始终为此做着持续不断的努力,为我国高效、清洁、低碳、可持续的能源事业不懈奋斗。

 

 

       接着,郭烈锦院士介绍了管内气液两相流动与传热及其安全的研究、光催化光电化学分解水制氢、超临界水制氢发电等诸多研究。他总结其核心科学问题是“多相流动、能量与物质传递、能源转化”。郭烈锦院士对广大学子提出科研选题上的“三个不做”原则,即:不做没有实际用处的研究;不做没有科学味道、无法上升到理性认识要求的研究;不做同行持续在做、争抢去做的热点、只为眼前的利益的研究。随后,他围绕知识与教育、人才培养现状、创造与创造力等方面,寄语广大学子要坚守自己的研究方向,不忘初心、秉承“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做一名真正的学者。”

 

       报告会持续近三个小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生期间自身发展规划,中国能源发展趋势,等等困惑疑问,郭烈锦院士结合自身求学及科研经历进行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后,同学们纷纷被郭烈锦院士学无止境,广泛涉猎;与时俱进,不忘初心;执着创新,砥砺前行;忠于自身,不懈追求的科学精神鼓舞。表示今后会在科研的道路上一定不忘院士教诲,坚守初心,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以实际行动踏实认真地致力科研工作,为学校、社会、国家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第十三届“创源”论坛开幕式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期待通过“创源”论坛获得与更多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与探讨的机会,“创源”论坛也将秉承“获得知识,启迪智慧”的精神,使学术的气息弥散于交大校园,让科研之花开满交大的学术殿堂。


上一条:我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教授应邀在中国石油大学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第十六届全国太阳能光化学与光催化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