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来访 商讨能源学科实质性合作

2018年10月31日 20:01  点击:[]

       10月30日上午,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高级顾问马克·莱文(Mark D. Levine)教授来访,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科学馆107会议室会见来宾,副校长席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能动学院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严俊杰教授、白博峰教授、赵亮教授、沈少华教授以及国际处代表等陪同会见。

 

王树国校长会见马克·莱文教授

      

       王树国校长对马克·莱文教授的到访表示欢迎。他指出,随着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西安具备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近年来,政府密切关注环境与能源问题,西安交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支持国家战略,通过加快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建设,搭建科研平台和专业团队,积极应对能源及环境挑战。期待马克·莱文教授与西安交大能源学科拓展学科合作,取得更高的成就。

 

       马克·莱文教授介绍了自己发起的中国能源小组项目,指出通过该项目已与中国开展了多个项目上的务实合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中国能源小组的宗旨是通过建立应用及行业标准,以服务政策制定为导向,为中国的节能减排做出积极贡献。他认为中国拥有庞大的绿色能源需求市场,也具备良好的科研平台和资源,希望以此为契机,与西安交大在能源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从而积极服务中国经济发展。

 

       会见结束后,马克·莱文教授在主楼多功能报告厅作了“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科学认识和当前应对措施及影响力”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能动学院院长严俊杰、副院长赵亮等嘉宾出席,报告会由席光副校长主持。众多交大师生怀着崇敬之情前来聆听,一睹大师风采。 Mark D. Levine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主要阐述了世界主要国家的气候变化引起的负面效应,系统介绍了室内空气质量、各种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和能源效率问题分析的相关内容,同时提出了针对气候变化引起的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法。

 

马克·莱文教授作学术报告

 

 

       此前,10月29日下午,马克·莱文教授和Samuel S. Mao教授与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副主任白博峰教授、沈少华教授、吕友军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佐华教授以及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青年骨干等开展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大家对马克·莱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实验室副主任白博峰介绍实验室,在场所有教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特长与马克·莱文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马克·莱文教授和Samuel S. Mao教授参观了实验室先进燃烧实验室、高压油气水多相流实验室、光催化制氢实验室以及“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示范基地等。

 

马克·莱文教授与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教师座谈交流

 

马克·莱文教授参观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马克·莱文教授本科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拉丁毕业荣誉),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他是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科学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高级顾问、战略顾问和资深科学家,中国能源小组(China Energy Group)发起人和北京能源效率中心的共同发起人,美国“清洁能源未来展望”等报告的共同负责人。1996年至2006年,马克·莱文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建筑节能项目中心的主任。在马克·莱文教授的带领下该中心成为建筑节能、室内空气质量、各种清洁能源技术研究的和能源效率问题分析领域的领跑者。他还是美国五大非营利组织(美国节能经济委员会、清洁空气政策中心、资源解决方案中心、美中绿色能源委员会和加州清洁能源基金会)的董事会成员、陶氏化学公司能源顾问委员会成员和东京亚太能源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加州科学技术委员会的成员、日本大林基金会Obayashi奖获得者(该基金会每两年会给为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一人授予此奖)。


上一条:《“氢”临天下,“水”主沉浮》变革煤炭利用方式,推动氢能产业发展——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2018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暨第二届氢能周系列活动开幕式做主题演讲   下一条: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应邀在“材料+”2018 - 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国际论坛作大会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