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教学一线】周屈兰:让学生快乐成才

2017年06月01日 11:36  点击:[]

       “零维一元,扩散动力,指点天下兴旺炉……”这首《沁园春·燃烧原理》能动学院的大部分学子都会背诵,它以优美诗句总结了燃烧学的重点知识,不仅背起来轻松,学起知识点来更是方便快捷。而创作这首诗的,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学校“第六届教书育人先进个人”获得者周屈兰教授。

       15年来,周屈兰教授在教学与科研上孜孜以求,从未懈怠。在课堂上,他传授知识,答疑解惑;在科研上,他执着探索,不畏艰难;在生活上,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近日,周屈兰荣获“我最喜爱的教师”荣誉称号,在能动学院硕5011曹洋看来,实至名归。

 

“学生肯定是我最大的动力”

       “只要你一个眼神肯定,我站在讲台上就有意义。”这是周屈兰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支持他全力以赴做好教学工作的强大动力。从教至今,他主持和参与教学改革项目5项,《结合编程技术提高本科生<燃烧学>学习能力》一文在全国教学研讨会上获“优秀论文”奖;所讲授的本科生课程《工程分析程序设计》和《燃烧学》已成为学生心中的“明星课程”,教学评分长年名列前茅,经常有同学慕名旁听,座无虚席。

 

 

       在教学中周屈兰非常注重方式方法,“消除学生对课程的畏惧心理,让学生从心里爱上学习”是他一直以来的探索和引导的方向。“教学有三层境界:第一层境界,传道授业解惑,传授给学生有用的知识;第二层境界,让学生喜欢一门课程,热爱知识学习;第三层境界,让学生了解学科知识形成过程,爱上探究未知的感觉,体验学习本身带来的乐趣。”这是周屈兰对教书育人的理解。

       秉承这样的教学理念,周屈兰在授课过程中十分注重将人文情怀、日常生活巧妙地融入专业课程之中。除了创作出《沁园春·燃烧原理》这首词之外,他还将传热学与烹饪结合,写出了在朋友圈广为流传的美文《消除蒸鱼的热变形和鱼皮损伤的方法——小论热应力和凝结换热原理在烹饪中的应用》,风趣幽默地应用传热学基本原理,解释了大家生活中常见的问题。

       “周老师总是以富有生活乐趣的实例来引导我们学习,寓教于乐,又能将其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使我们能够用所学来解释和指导生活。”能动学院硕6018敖运进说。

 

“给学生创造自由的成长空间”

       周屈兰不仅重视课堂教学,还将各类科技竞赛作为大学课堂的延伸,在实践创新中赋予书本知识新的灵魂。全国节能减排大赛特等奖、“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特等奖、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优秀奖……作为指导教师,近年来他带领团队收获了丰硕成果。

 

 

       在带领学生科技竞赛的过程中,周屈兰非常注重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学生在“头脑风暴”中共同进步。“鼓励学生脑洞大开,不要局限于教材和已有的观点。”周屈兰尊重学生的每一次“灵光一闪”。在2015年第八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周屈兰带领的团队一直为如何展示模型而苦恼。队伍成员温渡思考许久,果断提出放弃面面俱到讲解模型的想法,重点讲解创新性最强的环节,使评委们能一眼看到作品核心。这一想法得到了周屈兰的支持。最终,团队经过不懈努力,夺得竞赛全国二等奖。

       在鼓励创新的同时,周屈兰在学生培养中更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在他看来,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只要能独立自主地完成自己喜欢的事,有一项超出平均水平的能力,就是优秀和非凡的。“我不会用统一的标准去限制人的思考和发展,对学生要多给予鼓励与引导,让他们有自信在学术与生活中大展身手。”

       周屈兰课题组的学生个个多才多艺:有创建“ENP-Girls”爵士乐团的“舞蹈达人”,有在校运动会勇夺7金7银的运动健儿,还有在民乐团担任首席笛子演奏者的“竹笛专家”……当然,课题组成员学习科研也是样样不落,几乎每位博士生都有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东京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的访学经历,团队成员多次评获学校“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

 

“以乐观心态工作和生活”

       “乐观”是周屈兰在科研工作中一直强调的。他认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才必须要有披荆斩棘的决心,不畏艰险的勤勉与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真正的创新就是开垦前人没有开垦过的道路,没有挫折的创新不是创新,有困难正说明你做的事情有意义。”

       博1220班的付加鹏记得在研究耦合应力高温腐蚀时,如何将应力施加到材料上成了困扰他的难题,反复思考了两个月才找到答案。“如果科研过程中轻而易举,才是需要我们警惕的事情,遇到困难不要放弃。”周屈兰的这句话一直鼓励着他,哪怕在撰写的论文遭到国内同行怀疑时依然没有放弃,而是进一步整理数据后向国外期刊投稿。功夫不负有心人,论文最终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Oxidation of Metals》上,付加鹏也因此获得了国家奖学金。

       在这种理念的推动下,周屈兰不仅带领学生大步向前,自己也在收获着累累硕果:课题组提出的“高速摄影仪测量火焰传播速度及化学反应特性”方法获行业广泛关注,被国内外多篇高水平论文引用,国际液滴侵蚀领域权威专家Frank Heymann教授评价说:“分析非常深刻,扩展了我理论分析的能力。”

       在醉心科研、潜心学术的同时,周屈兰也以自身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告诉学子们:科研、生活是一体的,并不矛盾,丰富有趣的心灵才能创造出最美好的人生。生活中的周屈兰有一手精湛厨艺,经常给学生“开小灶”改善伙食。他还是个“诗人”,诗词歌赋信手拈来。一篇《同学,你掉了一本毕设中期检查秘笈》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论文答辩中的窍门与注意事项,让学生吃下一颗“定心丸”……

       “真心希望每一位交大学子,未来都能成为母校的骄傲。”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周屈兰不悔前行。

 


上一条:【大家手笔】杨卫: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身   下一条: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荣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