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国家科学技术奖】我实验室苏光辉、秋穗正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8年01月09日 17:00  点击:[]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8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参加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我实验室苏光辉、秋穗正教授核研究团队主持的《先进核动力系统多因素跨维度强耦合动态分析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先进核动力系统多因素跨维度强耦合动态分析技术及应用(国家技术发明奖)

 

       核动力系统庞杂且运行工况多变,呈现多相态、多因素、病态强耦合特点,传统一维系统分析方法具有很大保守性和不确定度,传统三维实体建模方法无法处理堆芯等庞杂结构而难以实现精细分析。该项目经过 14 年持续攻关,针对核动力系统跨维度多因素强耦合热工安全特性难题,建立了先进核动力系统关键设备稠密结构的多孔介质自适应求解模型和多区动态非平衡模型,发明了全系统跨维度多因素动态分析技术,实现了核心设备、主回路系统、专设安全系统等全系统耦合分析,满足了国家重大核电工程和国防核动力建设急需。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24项,出版专著1部、教材2部。主要成果通过了科技部、原总装备部、国家能源局等组织的项目验收,结论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使国内在相关领域的研究达到新的起点”“弥补了国内研究空白”“优于国外同类技术”“项目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成果已推广到国内多家单位,解决了先进核动力系统跨维度精确分析的技术难题,产生了重要社会效益和国防意义。解决了先进核动力系统跨维度精确分析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自主化三代核电(CAP1400)、华龙一号等国家重大核电工程和国防军工型号的安全设计,产生了重要社会效益和国防意义。

 


上一条:【国家科学技术奖】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下一条:【国家科学技术奖】我实验室严俊杰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