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国家科学技术奖】我实验室严俊杰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8年01月09日 17:00  点击:[]

       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于201818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人参加大会,并为获奖人员颁奖。我实验室严俊杰教授研究团队参与的《气液固凝并吸收抑制低温腐蚀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气液固凝并吸收抑制低温腐蚀的烟气深度冷却技术及应用(国家科技进步奖)

 

       该项目历经20年的机理研究和工程实践,突破了传统理论认为烟气深度冷却过程中硫酸露点温度为定值的观点,发明了SO3/H2SO4浓度、硫酸露点温度和低温腐蚀性能的检测方法及装置,提出了通过气液固三相凝并吸收从而抑制烟气深度冷却低温腐蚀的技术路线,实现了低温腐蚀的有效防控。研发了系列烟气深度冷却器及系统、装置及产品,并实现了大规模工程应用,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和创新成果金奖。项目获授权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16项、软件著作权4项、制订企业技术标准4部,发表论文101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8篇。以岳光溪院士为验收和鉴定委员会主任的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在烟气深度冷却器结构设计、积灰磨损和低温腐蚀及其耦合防控关键技术上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产品性能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该项目已应用于青岛达能等11家生产企业,已建立了46条烟气深度冷却器生产线,产品销售到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华能、大唐等公司的297家电厂,应用于392台亚临界和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并出口海外,实现大规模生产及工程应用,取得了显著经济社会效益和突出节能减排效果。


上一条:【国家科学技术奖】我实验室苏光辉、秋穗正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下一条:【国家科学技术奖】我实验室杨冬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