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央视焦点访谈】西安交大:向西 向远方——央视焦点访谈走进我实验室

2018年01月13日 10:34  点击:[]

 

 

 

       实验室创始人陈学俊院士是当时25名西迁正教授中最年轻的一位。当年,他把自家在上海繁华地区的房子交给了国家,带着同是交大教师的夫人和四个孩子举家迁往西安。来到西安后,他筹建了中国第一个锅炉专业,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创建了全国唯一一个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去年7月,98岁高龄仍然坚持工作的陈老先生离世,他也是西迁教授中走的最后一位。他的办公室仍保留着他离世前三天,在这里办公时的样子。

       西安交通大学的教授郭烈锦告诉记者:“陈学俊对我们说,他真的是响应党的号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后来跟着大家一起到这儿来,实际上他是把自己的整个生命,整个事业跟国家联系在一起。”

       郭烈锦多年师从陈学俊老先生,老一辈西迁人胸怀祖国的情怀、严谨求实的作风在他身上打下深深的烙印。郭烈锦带领团队,主要从事能源动力多相流及氢能科学技术的研究。几天前,他们的一项成果还获得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郭烈锦告诉我们,这里的许多科研项目都是紧紧抓住国家的重大需求而展开的。

       这项由郭烈锦主持的煤转化为氢能的技术不需要燃烧,不仅全链条无污染,而且对制作原始煤浆所需用水的要求极低,只要是没有剧毒的有机污水都可以。最后处理完结的残液相当于污水处理后的样态,非常干净。“成本我们核算过,比如百万千瓦的机组同样发一百万千瓦的电,这样的机组比现在的燃煤发电站要节约30%左右。”郭烈锦介绍,这个技术正走向产业化。相信不久的将来,第一套示范工程做成以后,能源使用、利用的技术有望发生新变革。

       郭烈锦团队所从事的科学研究,是在老一辈西迁人打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附原视频链接:http://tv.cctv.com/2018/01/12/VIDEpnfmTQpi1YWl4jV6kKcg180112.shtml


上一条: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等4位专家入选爱思唯尔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   下一条:【国家科学技术奖】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研究团队荣获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