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转载】娄勤俭来校调研激励西安交大科研人员潜心科技创新

2017年09月13日 17:31  点击:[]

       9月12日,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西安交大科技创新工作,走访了学校六个科研基地及平台,对西安交大科技创新工作提出六点希望:科技创新首先要解放思想,深化产业化体制机制改革;把握产业发展方向趋势,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将科研方向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的导向作用;深化拓展校企合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增强科研自主创新力,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打造科技创新“交大样板”助力陕西追赶超越发展。

       娄勤俭书记对西安交大科研创新工作和科研人员的殷切希望在学校科研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表示将坚持“三个面向”,瞄准区域科技需求,积极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娄勤俭对陕西省智能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应用十分关注。2016年1月,由西安交大作为主办之一的第一届全国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收到了娄勤俭的亲笔贺信。这次娄勤俭来访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听到机械学院梅雪松教授介绍西安交大学子已有机器人研究项目产业化并创业成功时,娄勤俭非常高兴,鼓励教师要培养创新型人才。

       “娄书记勉励我们要持续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的产业化工作,紧密联系‘互联网+’,推动医疗机器人在医院、康复中心等医疗单位的试点工作,提升智能机器人应用领域。”梅雪松教授介绍说,实验室一直在积极推动产业化。与航天九院十六所等开展合作,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先后承担了机器人国际会议和国际机器人创意设计大赛,取得了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未来,实验室将进一步将科研方向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在科技创新的同时,加强科研成果转孵化。”

       “你们的技术原创性和环境经济效益十分好,我将继续关注和支持该技术的深入研究、工程示范和产业化推广进程。”娄勤俭书记对能动学院郭烈锦教授说。这是娄勤俭第二次详细了解“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2014年6月,时任陕西省省长的娄勤俭来校调研时,就听取了郭烈锦教授关于研究成果的汇报。这次实地调研,娄勤俭书记详细询问了技术原理的突破、工程示范的进展、产业化的途径、推广应用的前景等,对该技术的原创性与革命性、潜在的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价值等表示十分肯定。

       “娄书记十分关注科学技术的创造性和引领作用,以及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郭烈锦教授表示,团队正积极推进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的产业化和进一步完善提高,“尽全力、尽快地推进技术的产业化,使其应用在更广泛的行业和领域,为保障能源清洁供给、净化环境、节能减排等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自豪”“鼓舞”是师生接受采访时提到的词语。电气学院刘志远教授谈到自己上学时,教材里提到开关制造,就提到美国和日本,现在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我国在开关制造方面已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不仅产品质量好,价格也低廉。“我深切体会到,科学研究要推动产业化的发展,产业化做好了,行业就能受益,国家在这个领域的发展就会越来越好。”他表示将继续关注科技成果转化,“科研的最终目的是促进产品开发和推向市场。”

       娄勤俭书记在调研中强调,高校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科研中也要树立研究方向与市场需求结合的思维,他勉励西安交大学子勇于创新,主动投身实践。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杨春成所在的个性化骨科植入物3D打印研究团队完成了多例全球首例医疗临床案例,推动了医疗行业的发展。杨春成受到很大的鼓舞,“我越来越认识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与紧迫性,今后会继续关注行业内产业里紧迫需求的关键技术难题。”

       “娄书记来到我们工作室调研,我非常自豪。”电信学院博士生田振寰是信息光子实验室侯洵院士工作室的学生,他表示将继续沉下心深入研究,争取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更多领域。机械工程学院杨强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为增材制造技术的创新创业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条:娄勤俭来我实验室调研激励团队科研人员潜心科技创新   下一条:【转载】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调研西安交大科技创新工作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