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一行莅临实验室调研

2016年11月28日 18:48  点击:[]

    11月28日下午,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省人大常委会人代选工委副主任彭随义、省工商联副主席杨正国、陕西榆能集团副总经理黄晔等一行在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教授陪同下莅临我实验室调研。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副主任白博峰教授、陈斌教授,能动学院副院长赵亮教授,团队成员金辉副教授、曹长青博士等参加。


    实验室主任郭烈锦教授热烈欢迎李主任一行莅临指导工作,感谢陕西省对我室发展的关心指导和大力支持。陈斌教授首先系统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研究领域、研究方向、以及代表性创新研究成果。随后,李主任一行参观考察了“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耦合发电”新技术中试基地、高温高压汽水两相流动与传热试验系统、光电光化学能源材料表征实验室等。考察参观过程中,郭烈锦教授详细介绍了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耦合发电新技术的基本原理和重要进展。该技术不同于传统化石能源“一把火烧”的传统利用方式,创造性地利用超临界水气化煤、生物质等制氢(“一锅水煮”),由超临界水的独特物理化学性质(高溶解性、高扩散性和高反应性等)将煤高效清洁低成本的转化成高纯度的氢气和二氧化碳,以高温高压混合流体形式离开反应器去推动轮机做功并带动发电机发电,从而将混合工质的热能和动能转化成电能,并以固体残渣形式排出其中硫、氮等污染物以及稀有矿产。从而实现煤炭发电高效率、二氧化碳富集和环境友好无污染等良好效果。该技术煤电转化效率高、适应于我国多种煤种、一次性投资低,无气态污染物排放,耗水量低。不仅如此,该技术广泛物料适应性对城市废水污泥、造纸废液、火箭废液、低放射性核废料、塑料垃圾、毒性化工废料等环境污染物也有较好地气化处理效果,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另外,该技术在稠油开采方面也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陈斌教授介绍实验室整体情况

李主任一行参观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耦合发电新技术中试基地


了解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技术发展历程


讨论兰炭处理方案

 

参观光电光化学能源材料表征实验室

    最后,李主任高度肯定了实验室在我国热能工程领域的突出贡献,在超临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领域的关键基础研究对我国科技发展的推动作用,以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存储利用的可行性和关键基础研究的积累。高度关注了实验室“超临界水煤气化制氢耦合发电点技术”的研究进展,详细了解了该技术萌发-探索-创新发展-更新换代-规模化示范等发展历程,考察了中试基地的实际运行状况。表示该技术的广泛物料适应性,特别是对于各类煤种的良好气化效果和高效废水处理技术等对我国当前煤炭燃烧污染以及废水等排放污染物的治理方面有极其重要意义。认为该技术煤电转化效率高、系统投资低、环境友好、过程工艺附加值高等是我国环境保护、雾霾治理和能源革命等的最具前景技术之一。希望实验室团队能积极介入到我国当前最迫切的兰炭利用过程中的污水处理、环境保护、雾霾治理等研究领域,进一步充分发挥该技术的优势作用。


参观合影


上一条:实验室荣获2016年教育部科学技术奖   下一条:我实验室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和H2O/CO2混合工质热力发电多联产基础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