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开展学习张迈曾书记在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与两会政府报告

    2020年05月31日 20:22  点击:[]

           2020年5月31号下午,因疫情影响,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在网上开展党支部会议。会议上大家学习了张迈曾书记在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与两会政府报告,并选举出郑友友同志为新任党支部宣传委员。

     

     

    选举新宣传委员

     

           首先,因代斌同志即将毕业,需对宣传委员进行换届,会上郑友友同志自荐并通过大家举手表决,最终25票通过并担任新的宣传委员。

     

    学习张迈曾书记讲话

     

           随后,党支部成员集体学习张迈曾书记在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

           首先是张迈曾书记对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的总结:全校对重视党建工作、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实党的基层组织,要求党员当好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为引领和保证全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等都有了很大的共识提升和行动加强,这是必须肯定和坚持的。

     

           其次,张迈曾书记讲话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学校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委会首要议题和领导班子必修课,组织常委会学习18次、常委读书班13次;举办党委中心组、形势政策报告会、“火炬讲师” 论坛等16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成员,34个二级党组织、975个党支部,361名校管干部、2万名党员接受教育,做到了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321次,形成调研报告423份;师生代表对主题教育总体评价为“较好”以上的占98.2%。

           二是加强党的领导。学校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了《关于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完善党委常委会、全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并抓好制度落实。召开党委常委会、全委会、校长办公会36次,决策事项272项,完成265项,完成率97.4%;完成了对7个二级分党委和2个重点领域单位的政治巡察。

           三是夯实基层党建。发展党员2058人,其中教师34 人;常委同志深入110个党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组织召开全校党建工作会议,表彰了121名优秀党员、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6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

     

           四是建强干部队伍。选拔和调整校管干部128人次;选派70名年轻干部到校内外挂职;完成5个学院行政班子换届;组织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等活动,200余名教师、干部参加;构建干部履职全程跟踪考察机制。

     

           五是完善治理体系。制定修订校级规章制度47个,废止33个;撤销了86个决策委员会和领导小组,精简率为55%;对90家“僵尸”、空壳企业清理关闭,对68家无实质控制权、与教学科研无关、盈利能力差的企业脱钩剥离,占到82.7%。

     

           除了以上主要内容外,张迈曾书记还提到同时存在的一些问题:

     

           政治意识不够强;党员领导干部中,有的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岗位意识不够明晰和坚强。有的同志只知道自己是个干部或者领导,有时就忘了前边还有“党员” 二字,有的同志只记着自己的学术头衔,有时就忘了同时还是个党员,还是个干部。去年某单位某位同志去给别人做思想工作,公开批评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戏谑中央领导人,违背了中央对党员不能违反政治纪律的要求而受到处分。

     

           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学校党委、纪委,大部分分党委在做好党建工作上是重视的,也有不少工作亮点,但仍存在不到位情况。思想认识上缺少自觉,行动落实上缺少主动,特别是履行“一岗双责”上有重有轻。中层干部也有这样的表现,党委工作部门履行监督职责有差距,有的二级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有缺失。

     

           重点领域监管仍有不到位情况;总体上我校在干部、招生、基建、招标采购、财务、后勤、基础教育、产业、附属医院等传统重点领域,抓廉政工作的弦绷的还是比较紧的,从事这些领域工作的同志对自己的要求也比较严格,人们一般的认识是,这些领域的廉洁风险比较高,要自觉遵守纪律。

     

           有些干部担当作为很不够;不敢担当、 不愿担当情况多一点,遇到难事,首先想的不是如何主动沟通协调,而是“推拖溜滑躲”,第一反应是撇清责任,造成部门之间互相推诿扯皮,人际之间互相埋怨怀疑。学院提交报告,不说行也不说不行,弄得基层没脾气, 反映几次解决不了,想干事的劲儿也懈了,互相之间还传染。 把小事拖大、好事拖黄、民心衰退、成本增加。有的干部操心学校是不是快换届了,作风、干劲都有松懈。表面不大看出来,实际上已经松懈了,我把这概括为“干劲隐性衰减” 。 有的人说,要把干劲留给下一任,形象奉献新领导。


    上一条:大型热能动力研究部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学习《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主题会议   下一条:学习研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