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王者归来”——多相流足球队勇夺2019年能源杯冠军

    2019年03月21日 10:27  点击:[]

           春风和煦,草长莺飞。在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中,我们又迎来了代表西交能动学院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能源杯足球赛。今年已经是能源杯足球赛的第十个年头,同时整个交大也在西迁精神的鼓舞下,为进军创新港进行最后的冲刺,在这样的背景下能源杯足球赛更显得令人振奋。自2015年以来,多相流实验室一直独立组队,参赛队员全部来自于实验室师生,其中在2015和2016年蝉联能源杯冠军,2017年和2018年均闯入决赛,但都在决赛中遗憾败北,屈居亚军。今年,多相流实验室再次整装待发,向冠军发起冲击。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今年实验室足球队伍进一步壮大,为了提高参与度,同时为了锻炼新人,做好传承,本次多相流实验室组织了两支队伍参赛,分别冠名为多相流一队和多相流二队,其中多相流一队由4名留学生和杜源昌、朱利亚等老将组成,攻击力十足且防线稳固,志在冲击冠军,多相流二队由新老队员搭档组成,主要为了以老带新,通过比赛积累经验,达到练兵的目的,以期在今后的赛事中能够挑起大梁。

           3月11日是本届能源杯第一个比赛日,多相流一队迎来了小组赛中实力最为强劲的对手——流机制冷联队。这支队伍在去年曾经击败多相流足球队夺得冠军,因此队员们都攒了一股劲要拿下比赛。随着裁判一声哨响,比赛正式开始,多相流一队一开场就积极进攻,迅速找到比赛状态,凭借着前场三名进攻球员的个人能力,屡屡在对方禁区附近制造险情,另外我方2号杜源昌和15号杨晨宇负责梳理中场,为前场球员屡屡送出妙传,流机制冷联队也毫不示弱,防线分工明确,非常稳固,开场近15分钟内双方相持不下,战况非常胶着。第15分钟风云突变,8号前腰Fred凭借超强的个人能力在前场得球,晃开防守队员后一脚劲射,足球直奔球门死角而去,门将只能望球兴叹,多相流一队先拔一筹。进球后,多相流一队斗志更加昂扬,加紧了在前场的施压,两个边路也越打越活跃,终于在上半场即将结束时,左边锋10号王嘉丰接中场15号杨晨宇传球后略加调整,左脚快速起脚,在防守队员尚未封堵射门路线时将球从近角打入,2:0,多相流一队再下一城。双方下半场易边再战,多相流一队手握两个进球的优势,打法更加沉稳,配合更加娴熟,对方也加强了防守,比赛变得越发精彩,就在下半场进行到10分钟左右时,Fred接到中场的高球后不加任何调整,直接倒钩,整个动作及其舒展,球直奔球门上死角而去,引得现场观战的球迷一阵惊呼,大呼过瘾,Fred也在本场比赛中梅开二度,多相流一队3:0领先。进球后,多相流一队也进行了一些换人调整,加强了边路防守。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多相流一队在前场得到角球机会,主罚队员直接将球罚入对方门前,留学生Ukugwere抢先将球顶向对方球门,对方门将反应不及,扑球脱手,多相流一队再得一分。此役,多相流一队以4:0完胜对手,为小组出线占得了先机。

     

    2号杜源昌在中场拼抢

     

           3月13日是多相流一队和二队之间的比赛,虽然是内部比赛,但是两队还是好好利用难得的比赛机会演练了自己的攻防战术。上半场比赛,实力相对较弱的多相流二队率先对一队防线发起冲击,想通过抢开场的方式取得一些主动权,比赛刚进行5分钟,就在前场得到了一个任意球机会,主罚的14号王泽豪将球罚到禁区后点,后点抢点球员险些将球碰进球门。一队逐渐加强了进攻,由于一队在中前场强大的控制力,二队的防线漏洞百出,屡次出现险情,连续的施压最终在15分钟取得了效果,经过一系列中场和边路的配合,球到了8号Fred脚下,他晃开角度直接打门,多相流一队首开纪录。比赛来到第20分钟,77号Leslie连续过人后再次将球打进,多相流一队2:0多相流二队,这一比分也保持到半场结束。下半时刚一开场,多相流二队就首先发难,14号王泽豪在中场开球位置直接起脚远射,击中球门横梁,险些得分,多相流一队得球后迅速组织反击,中场快速出球转移到右侧活动的18号右边前卫王璐脚下,王璐带球连续过掉两名防守队员杀入禁区,在角度很小的情况下选择直接打门,球直奔远角,门将反应不及,只能望球兴叹,多相流一队3:0多相流二队。中场开球,多相流二队14号王泽豪依然选择了直接打门,球擦着立柱出了底线,虽然这两脚远射均未取得进球,但这两球展示出的精湛脚法还是令在场观众一致喝彩。此后,多相流一队稍稍回收,主打防守,多相流二队则加强了边路的进攻,尝试从边路打开一些局面,终于在第18分钟,前腰11号魏代星的妙传找到在左路活动的29号耿嘉锋脚下,稍作停球调整后直接推射球门远角将球打进,多相流二队扳回一城。取得进球后,多相流二队愈战愈勇,继续加强边路的推进,通过两个边路的拉扯寻觅机会,在第23分钟时,球又一次通过中场传到右路,插向左路的29号耿嘉锋带球杀向底线,内切后选择直接打门,多相流一队门将1号姜雨舟将球扑出,但中路跟进的多相流二队边前卫33号王鑫抢在防守队员解围之前将球捅进球门,比分来到了3:2,比赛的悬念又重新回来。多相流一队不敢怠慢,加强了进攻,之前打中后卫的20号Emmanuel顶到最前打中锋,利用自己的冲击力和爆发力多次冲击了多相流二队的防线,在禁区内多次得到射门机会,可惜均失之毫厘,未能扩大比分,最终两队将3: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哨响。经过这场比赛,多相流一队锁定小组第一出线,多相流二队也通过比赛锻炼了新人,积累了经验。

     

    5号程明在右路突破

     

           经过了两场小组赛,3月18日迎来了本届赛事的半决赛,本场半决赛对阵的队伍是新生亚军快乐足球队。为了尽早占得先机,上半场刚一开始,多相流一队就展开了猛烈的攻势,20号Emmanuel迅速进入状态头球打门,遗憾偏出,随后多相流继续施压,在对方半场连续传导,尝试和对中核心8号Fred进行连线。终于在中前场的几次配合中,8号Fred插入禁区接到队友直塞,起脚怒射,球直挂网窝,多相流一队率先进球。此后,多相流一队8号球员凭借个人精湛的球技上演了梅开二度,将比分扩大到2:0。此后,多相流一队越打越有感觉,在前场屡屡得到机会,在一次进攻中,多相流一队5号程明抓住对方失误将皮球射向球门,可惜稍稍偏出,之后多相流一队77号球员Leslie抓住打好势头,在前场连续盘带过人,其轻盈舒展的动作充分调动了对手防线,连进两球,将比分优势扩大到4:0。下半场一开始,两队都进行了一些人员调整,多相流队上半场进球的两名留学生8号Fred和77号Leslie被换下,准备下半场主打防守,而快乐足球队则将上半场打门将位置的队员换到了前锋的位置,准备下半场搏一下进攻。经过此番调整,快乐足球队在控制失误以及防守方面做的明显比上半场出色,然而多相流一队依然能够完全控制比赛,并未给对手太多威胁球门的机会,同时通过耐心传递继续进行适当施压,终于在下半场进行到一半时由44号Ukugwere再度破门,将比分改写为5:0,这一比分也被保持到最后,多相流一队拿到了决赛入场券,这也是多相流足球队连续第5次打进能源杯决赛。

     

    4号朱利亚在中场拦截

     

           3月20日中午“能源杯”足球赛进入决赛日。对阵双方是多相流一队和流机制冷联队,可谓是狭路相逢。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比赛开始,由多相流队发球,8号前锋直接选择打门,虽然被流机与制冷联队9号挡住,但势大力沉的打门还是起到了敲山震虎的作用,也预示着一场攻防大战就要开始。由于对冠军的渴望,双方都展现出强烈的进攻欲望,多相流联队凭借中场15号杨晨宇、2号杜源昌的指挥调度,以及前腰8号Fred以及前锋77号Leslie的精妙配合,给流机制冷联队的防线制造了很大的威胁,但顽强的流机制冷联队也是兵来将挡,在扎稳防线的同时,也频频打出漂亮的反击。比赛进行到第15分钟,流机与制冷联队的10号中场球员由于防守中动作稍大,阻挡犯规,给了多相流队一个角度不错但是距离稍远的直接任意球机会,多相流一队派出8号Fred主罚,流机与制冷联队不敢怠慢,迅速排出人墙防守,奈何8号Fred脚法惊人,只见他助跑几步,右脚抡开,用内脚背打出弧线,一记圆月弯刀绕过人墙擦着球门左边立柱直挂网窝,流机制冷队防守队员及门将均反应不及,只能目送皮球入网,多相流一队率先取得进球,占得了先机。失球后,流机制冷联队也不再保留,选择攻出去,利用边路7号的个人能力尝试从左路打开局面,一时间多相流一队右路显得岌岌可危,见此情形,多相流一队迅速调整,派出10号王嘉丰上场,在右路频频给对手施加压力。在比赛进行到第20分钟时,替补登场的10号王嘉丰接到中场队友传球,先是冷静的挑球过掉一位防守球员,闪开角度使用左脚打门,将比分为2:0。这一比分也一直保持到上半场结束。下半场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双方的体能也都有一定下降,身体接触增多,避免不了产生摩擦,赛场一时间火药味十足,队员的心态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开始有一些急躁情形,失误也开始增多,但是多相流队凭借着队员直接的配合,牢牢掌控了比赛节奏,但流机制冷联队也通过反击机会打出了几个很有威胁的进攻,但都被多相流队后腰4号朱利亚和中后卫20号Emmanul化解。比赛进行到20分钟的时候,流机与制冷联队防守球员在禁区内防守犯规给了多相流一队点球机会,多相流一队派出在之前表现神勇的中后卫20号Emmanul主罚,可惜踢得太正被流机与制冷联队的门将扑出,而多相流队44号球员Ukugwere门前补射也未能命中,错失了扩大领先优势的机会。随后双方展开了刺刀上膛的肉搏战,这一阶段对交战双方的体能和意志都是极大的考验,但多相流一队的防线依旧稳固,死死咬住比分。最终随着裁判员一声哨响,全场比赛结束,多相流一队以2:0的比分取得了胜利。

     

    8号Fred主罚任意球

     

    10号王嘉丰带球突破

     

           至此,历时近两周的能源杯落下了大幕,多相流一队以4场全胜的傲人战绩夺得了第十届能源杯冠军。结果固然令人欣喜,更加值得回味的还是球队一路走来的艰辛和坎坷,在这次夺冠的背后,球队有过两次痛失冠军的苦涩,但是只要一回到赛场,所有球员就会抛下一切杂念,坚定信心,为了夺冠的目标无私奉献,奋勇拼搏,最终的冠军也就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另外,球队能够取得好成绩,也离不开动力多相流国家实验室这个坚强的后盾,在这五年中,几乎每年都有新鲜血液补充到队伍中,使得球队一直人才济济,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也给予球队巨大的支持,在比赛期间,每场比赛都有很多实验室的师生到场为球队加油,给每个场上球员莫大的鼓舞。相信此次球队的夺冠也能够激励我们继续前进,不仅在体育赛事中,在各个领域内都能披荆斩棘,争当人先。

     

    2019年第十届能源杯足球赛冠军及最佳球员颁奖

     

     

    2019年多相流足球队合影

     

     

    2019年多相流足球队及决赛现场观众合影

     


    上一条: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认真学习张迈曾书记在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五届工代会四次会议的讲话精神   下一条:多相流热化学方向研究部师生联合支部认真学习西安交通大学2019年寒假工作会议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