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多相流专委会主任委员、我实验室主任郭烈锦院士在2018 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相流项目进展交流会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23日 20:04  点击:[]

     

     

    尊敬的李根生院士李校长,尊敬的纪军主任和史翊翔研究员,总会秘书长杜建一研究员、副秘书长柯红樱女士,Dear respected Professor Chi-Hwa Wang and Professor Geoffrey Evans,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和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中石化会议中心主会场是胜友云集、群贤毕至、高朋满座、嘉宾如骤,这里空气清新、湖光山色,漫山红遍、层林尽染,满目金秋十月,胜景如云, 正所谓“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美俱,“贤主、嘉宾”二难并,每一个空气分子都荡漾着一种庄重严谨自由快乐和团结的气息,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喜悦,心里则饱含着感谢感恩。正是“感动无处不有,感激铭记心田!”一年一度的盛会又胜利召开了,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 特别感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团队的辛勤努力!

     

           多相流学科及专委会从上世纪80年代由陈学俊先生等前辈们创建以来,这是第三次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来承办、但却是第一次来到昌平校区举行会议,几十年来中国多相流科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及其对学术界产业界进步所发挥的作用和贡献、业绩,我们大家都有目共睹,用不着我在这里细述多言了。请允许我以多相流专委会和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名义,向今天在坐的、现在还在路上赶来的(如樊建人教授)、已经入会但今天因急事提前离会(如宋永巨副校长)或这两天难以到会的、和即将加入的全体会员等,向各位老师们和同学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和最衷心的感谢!同时衷心感谢基金委长期持续稳定的资助支持! 感谢大家的风雨同舟、一路相伴和支持帮助!借此机会,祝愿全国全体多相流同仁、集体的成员们事业昌盛、学术水平更上层楼,祝愿中国多相流早日成为国际多相流的主力军、引领世界多相流学科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祝大家人生快乐顺利、家庭幸福安康!!

     

           这些年我有幸年年都来参加年会並讲话,感到无上的光荣,正所谓“今兹捧袂,喜托龙门”、“他日趋庭,叨陪鲤对”,既使“非谢家之宝树”,也喜“接孟氏之芳邻”。初唐四杰的王勃曾叹息自称“三尺微命,一介书生。有怀投笔,无路请缨”。“杨意不逢,抚凌云而自惜;钟期既遇,奏流水以何惭!”而今日的我们比王勃要幸运太多了,今天我们大笔常拽,理当精业求精,毕一生去完成对学问对理想的追求!为中华崛起为中国梦竭尽全力!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党心军心民心一条心,大家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我今年五月曾刚从中央党校学习归来,又被省委组织部选派到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去再次学习,参加了陕西省委举办的第一期高层次专家国情省情研修班,再次系统地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延安精神、学习了党的历史和梁家河的大学问,实地体验和感悟共产党人在延安革命圣地-精神家园的13年历史时代的辉煌成就,体验和感悟梁家河的7年知青生涯何以孕育出中国梦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本质内核,“寻根与追梦之旅”让我们的思想和心灵都得到净化和升华。重温毛泽东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号召我们学习的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和事迹,真切地感悟“白求恩同志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而与之对照的是我们自己及周围不少人则就像毛泽东主席在文中所说“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又怎么可能做出出色的、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广大民众的成绩呢?我深切地感悟到“白求恩大夫对技术的精益求精”以及“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的这种真正的崇高的共产主义者的国际主义精神,真是感天动地、永昭天日!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这永远都是人类的至圣至美的写照!

     

           当前我们应该再次升起向白求恩同志学习的高潮,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只要“从这点出发就可以变为大有利于人民的人”。“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今天我们面临更加严峻的国际国内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形势和挑战,因此更需要弘扬共产党人“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这种真正的共产主义精神,才能确保我们的事业得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

     

           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苦难铸就辉煌”。真正的共产党人是具有坚定的信仰的,因而也是永远打不垮的!在党的历史上,从党的领袖到普通战士都具有坚忍不拔的毅志,历尽磨难,百折不回,毛泽东、邓小平,电视剧《爱国者》中的赵疯子、宋烟桥、颜红光等等人,多是历尽艰辛、长期被边缘化被排挤、起起落落反反复复,无怨无悔地接受组织上不符合实际甚至无理的安排,但心中永远有个太阳、最终走向了光明,用事实说服大家其认识与信念的正确,带领大家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期间面对误解、委屈、甚至是组织和领导的打击、诬陷、迫害,他们能忘却个人的得失,始终坚定自己的信念不变,“不争辩,不解释,不叫屈”,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为人民大众的幸福奋斗到底!当今形势下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富强事业任务同样艰巨而伟大,因此这一点更加重要。在当今变革鼎新的新时代,我更加相信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有责任沿着白求恩、张思德、陈学俊先生等前辈们用行动指明的方向,爱国奋斗,把多相流学科发展好,建设成世界一流的学科,让我们团结起来,共同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再次祝愿大家康泰幸福!谢谢大家!

     

    郭烈锦

    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多相流专委会主任委员

    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上一条:多相流热化学方向党支部副书记选举会议暨“西迁精神”深化学习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实验室特殊环境多相流党支部开展“从红船精神到西迁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系列学习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