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实验室党总支召开“向西迁致敬”学习工作布置会

    2018年09月17日 18:31  点击:[]

           14日下午,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总支召开“向西迁致敬”学习工作布置会,石油工程多相流研究部第一、第二党支部,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党支部,热化学研究部党支部,大型热能动力系统研究部党支部,以及特殊环境多相流党支部支部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以及宣传委员等支委委员参加会议。实验室行政副主任于洋同志主持会议。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乘风破浪,高歌前行。要使这艘巨轮行稳致远,驶向辉煌,就迫切需要崇高的精神掌舵领航,举旗定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20世纪50年代,以交通大学为代表的一批高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主要内容的“西迁精神”。作为交大西迁人爱国奉献精神的真实写照,“西迁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是党的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于2018年8月8日在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发表《从“红船精神”到“西迁精神”:伟大精神凝聚磅礴力量》。指出西迁精神是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并从增强改革创新的巨大勇气、扛起教育强国的使命担当、以及激扬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三方面详细阐述西迁精神的内涵。

     

     

           于洋副主任领导各支委委员详细学习了张书记对“红船精神”和“西迁精神”的阐释。中国共产党引领革命的航船,劈波斩浪,开天辟地,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西安交通大学在创建60年之后,坚决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义无反顾地奔向大西北,积极投身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成为黄土地的拓荒人、西部大开发的先行者,缔造交大第二个“黄金时代”。如今西迁追随者又开启了西迁后的再次创业——建设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打造引领科技发展的创新源泉。面对国内外高校的激烈竞争以及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道路上的重重关隘,实验室全体党员要始终保持首创精神,继续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儿,拿出敢做敢为、锐意进取的拼劲儿,夺取新征程上的更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扬起红船的风帆,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实现共产主义是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西迁精神”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艰苦环境下形成的,经过岁月的冲刷、洗涤,不仅没有褪色,反而历久弥新,不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交大人满怀在祖国西部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坚定信念,正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豪情,开拓前行。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求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懈奋斗,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中国共产党载着红船的意愿,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20世纪50年代胸怀爱国大志的一群人从繁华的大上海迁至古城西安,披荆斩棘、辛勤跋涉,用生命和汗水在一片麦田上建起一所著名大学,向世人昭示一所大学所肩负的使命,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血脉相连。强化立德树人导向,坚持“四个服务”办学方向,“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指导,激发知识分子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家国情怀,引导新时代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主动扛起奉献报国的责任担当,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于洋副主任主持会议

     

           之后,各支部委员从“红船精神”到“西迁精神”结合实验室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就实验室原始创新驱动、变革新兴技术、引领学科前沿、服务区域经济等方面讨论了实验室支部建设发展工作。要求各党支部深刻学习《从“红船精神”到“西迁精神”:伟大精神凝聚磅礴力量》,凝聚优势力量,吸收新鲜血液,积极吸引新入职以及入学的优秀先进分子加入师生联合党支部,探索双重支部组织生活形式,激发活力、创新思维、抓住机遇、不懈奋斗、无私奉献。

     

     

     

     

     

     


    上一条:实验室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党支部召开“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下一条:实验室可再生与替代能源研究部党支部召开“习近平主席出席全国思想工作会议暨致敬西迁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