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党团建设
    动力工程多相流实验室

    实验室陈斌教授、魏进家教授团队指导的本科生分别在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2018年08月09日 17:27  点击:[]

           8月6日至9日,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东风风神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武汉理工大学落下帷幕。西安交通大学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获奖数量位列全国高校第一,并获高校优秀组织奖。其中我实验室陈斌教授、魏进家教授团队指导的本科生分别在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获奖项目介绍:

     

     

           1、一种低成本环保型闪蒸瞬态喷雾激光皮肤手术冷却装置

    获奖等级:全国一等奖

    学生作者:杨笑宇、姜雨滢、赵如远、谭智敏、胡梦圆

    指导老师:周致富副教授、陈斌教授

    【项目简介】针对基于R134a制冷工质的传统激光手术皮肤冷却装置完全治愈率低、代价高且其冷却工质全球变暖潜能值(GWP)高等缺点,本作品提出并成功搭建了一种基于液态CO2闪蒸瞬态喷雾的快速表皮冷却方法与实验装置。利用闪蒸喷雾冷却技术,使高压二氧化碳液体冲击在病变皮肤并发生包括核态沸腾、强制对流以及蒸发在内的强烈换热过程,最低冷却温度降低20℃,冷却能力提高14%;采用液态二氧化碳为制冷工质代替R134a,环保性能提高99.8%,治疗成本降低17%,实现了节能环保的要求;通过建立数字自动控制与采集软、硬件系统并制备基于磁控溅射技术的微米级薄膜热电偶,实现了毫秒级瞬态喷雾的精确控制与表面瞬态温度的快速采集;本作品可与任意一款激光器的激光探头配合使用,市场前景广阔,有望推动激光皮肤医疗行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目前本作品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已受理(申请号:201810346061.1)。

     

     

           2、一种基于亲疏水仿生表面的便携式岛礁饮用水供给系统

    获奖等级:全国一等奖

    学生作者:曹阳、冀昕宇、陈劲秋、付涛、周晨阳、段炼

    指导教师:齐宝金、魏进家教授

    【项目简介】我国有超过6000个岛礁因缺水不能开发利用。这不仅限制了居民的生活生产,更是严重影响了海岛经济发展和其国防功能。现有的很多造水技术并不适合于改善远海岛礁严重缺水的现状。同时海洋环境中空气相对湿度通常高达90%,露点温度可以达到23℃,从空气中收集饮用水极易实现。本作品利用亲疏水仿生表面材料设计了空气集水装置以实现高效的水蒸气收集。装置冷凝表面亲疏水区域交错排布,水蒸气在疏水区形成珠状冷凝,并可快速滑离,弥补了传统膜状冷凝热阻大、耗能高、换热差的缺点;亲水润湿区汇聚冷凝的液滴,再通过特殊设计的引流通道使冷凝液以自迁移的形式及时排出冷凝表面,达到了高效的珠状冷凝和液滴快速排出的效果。与传统冷凝集水器相比,单位能耗集水量提高10倍,单位费用集水量提高5倍,有效解决了目前空气集水难度大、能耗高的技术难题。目前本作品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项赛事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协作精神,为能源与环境领域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


    上一条:我实验室研究生首次参加“中国研究生石油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取得较好成绩   下一条:实验室党总支召开“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经验和智慧”学习工作布置会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