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举办国内会议

2016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年会召开

2016年10月26日 16:47  点击:[]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热传质领域项目进展交流会议于10月2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我校校长张欣欣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张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三处处长刘涛等领导,以及众多传热传质领域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冯妍卉教授主持开幕式。

 

张兴向参会代表汇报了传热传质分会近一年来的主要工作。他指出,由传热传质分会参与组织的亚洲热科学与工程联合会已于去年成立,第16届国际传热大会也将在北京举行。这充分反映了我国传热传质学科蓬勃发展的势态,以及在国际上日趋扩大的影响力。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已经成立。委员会以服务青年学者成长成才为宗旨,引导青年学者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以及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研究工作。他强调,今年的传热传质年会是2018年国际传热大会的一次演练,会采用更加国际化的组织模式,以杰出的会议成果,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实力和风采。

科技事业发展要夯实学科基础,要在重要的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传热传质正是工程热物理学科基础性较强的分支之一。刘涛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传热传质领域的专家取得了一系列卓越的基础研究成果,培养出大批优秀的青年学术人才。他指出,我国基础学科研究态势有三大明显特征,一是学术成果的数量与质量在稳定提高,二是研究性大学和研究院在加快发展,三是在学术领域内中国与国际的合作变得更加密切。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从跟踪摸索到引领发展,只有坚持“十三五”规划时提出的“三个并行”战略目标,我国传热传质领域才有望率先做出里程碑式巨大成就,在克服重大学术问题上成为排头兵、领头羊,为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会上,张欣欣指出,工程热物理学科特别是传热传质分支,在我国加快工业化建设进程的大背景下,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热工科学的进步,离不开科学家心灵的交流。本次会议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将对实现我国传热传质领域的繁荣和持续竞争力,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他还向长期以来给予北京科技大学热情帮助的领导专家、学者朋友表示感谢,希望他们继续支持北科大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更多地提出宝贵意见。

“中国传热传质终身成就奖”由著名热工教育家、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王补宣院士获得。颁奖礼上,张兴代表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宣读了获奖决定,并代表学会充分肯定了王补宣的卓越功绩,赞扬其高尚品格与操守。随后,牛津大学何力、韩国高等科技大学Sang Yong Lee、清华大学姜培学等教授先后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刘涛围绕“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及资助情况”主题进行了报告。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年会每年均邀请多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做会议特邀报告,备受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参会代表也大都来自中国传热传质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院校学生,遍布全国各省市、各综合性或理工类大学。本次大会不仅展示了我国工程热物理的学术成果,还搭建了学术思想自由碰撞的舞台,对于挖掘和培养学术人才,更好地为我国能源发展战略服务,促进我国能源科技水平的持续进步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上一条:第五届传热与节能国际研讨会及2016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2016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年会-第一轮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