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举办国内会议

2015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年会召开

2015年11月07日 16:42  点击:[]

       2015年度“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年会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热传质领域项目进展交流会议”于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在大连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本次会议除大会报告外共设有八个分会场进行相关学术论文的专题研讨。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进展交流口头汇报16项,展报交流114项。会议交流论文709篇,包括口头报告交流131篇,张贴报告交流578篇,参会人员达1000余人。参会人员大多都是来自中国传热传质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以及科研院校的学生,遍布全国各省市,各综合性或理工类大学。他们当中不乏众多与能源动力、航天航空、资源环境、材料科学、农业发展等相关专业的学术人才、产业人士。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每年均邀请多位传热传质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来做会议的特邀报告,备受与会人员以及众多未参与会议的专业人士的关注,在学术界、产业界可谓是影响深远。

       10月31日上午,大会正式开幕,开幕式由大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沈胜强教授主持,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兴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三处刘涛处长和纪军主任,清华大学过增元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郑平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分校Yung-Cheng(YC)Lee教授,香港科技大学赵天寿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兴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三处处长刘涛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宋永臣教授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和研究单位的参会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祝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能够圆满结束,祝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的研究能更上一个台阶!

       开幕式后进行了持续3个多小时的大会主题报告,在上海交通大学郑平院士和清华大学张兴教授的主持下,科罗拉多大学Boulder分校Yung-Cheng(YC)Lee教授以“Fundamental Research Driven by Novel Microsystems”为主题,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以“热线概念及场协同原理的比较及其对传热学理论发展的贡献”为主题,香港科技大学赵天寿教授以“新型储能技术与学科交叉研究方法”为主题先后做了大会报告并与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此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学部工程三处刘涛主任对“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及资助情况”进行了报告。

       在随后的10月31日下午及11月1日全天进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展汇报、学术论文分会交流、推荐青年优秀论文口头汇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展报交流及论文展报交流等会议议程,共计8个分会场。会议包含11个专题:传热传质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交流、热传导、对流换热、相变换热、辐射换热、微小尺度传热、生物传热、多孔介质传热传质、测量及显示技术、数值模拟、工业应用、换热器及其它。其中,国家自然基金进展交流口头汇报16项,年会研究成果口头报告131篇,参会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同时,大会设置了专门的展报展出会场,共计张贴展报692张。

       此外,为促进学科发展交流,会议还特别在10月31日晚上设置了“飞行器热安全问题”专题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姜培学恒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林华教授主持。专题报告内容包括:航天科技集团第一研究院研发中心孙洪森研究员的“重复使用滑翔再入飞行器热环境和热防护技术研讨”,北京空天技术研究所罗金玲研究员的“飞行器典型气动热环境实验模拟问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国义军研究员的“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加热问题”,空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耿湘人研究员的“高超声速飞行器结构热防护与热安全问题”和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桂业伟研究员的“飞机结冰研究中的相关热物理问题”。整个专题围绕飞行器热安全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开发了与会人员的科研智力,为其今后的科研方向指明了道路,使大家对我国航空航天领域的情况有了更为详实的了解。

       11月1日下午由分会主任张兴教授主持召开了传热传质分会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对2015年传热传质年会的情况进行了总结。经过表决,一致同意2016年传热传质学术会议在北京举行,由北京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共同承办。

       大会于11月1日晚上胜利闭幕。大会执行主席大连理工大学沈胜强教授主持闭幕式,随后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主任清华大学张兴教授做简短致辞,并对本次大会做了简短的总结。最后,青年优秀论文评审委员会主席谈和平教授介绍了本年度青年优秀论文评审的情况并宣布获奖人名单,中国科学院过增元院士、陶文铨院士、郑平院士、传热传质委员会主任张兴教授、王补宣院士基金会主任姜培学教授等对获得优秀论文奖的获奖者进行颁奖。其中,口头报告一等奖由重庆大学吴春梅同学获得,另有10人获得二等奖;张贴报告一等奖由清华大学叶振强同学获得,另外有10人获得二等奖。最后,张兴主任宣布2016年传热传质学术会议将在北京举办,冯妍卉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从大连理工大学宋永臣教授手中接过传热杯,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2015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术会议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传热传质领域项目进展交流会议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次会议展示了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研究方面的成绩,增强了业内研究人员的动力,为我国传热传质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会开幕式


上一条:2016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年会-第一轮通知   下一条:2015年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多相流学术年会-在线投稿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