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国际会议

第十三届天地两相应用系统国际会议在西安交大成功举行

2018年10月18日 16:17  点击:[]

       10月15日至19日,第十三届天地两相应用系统国际会议(13-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wo-Phase Systems for Space and Ground Applications)在西安交大举行。该会议是由欧洲空间局(ESA)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交流会议,每年召开一次,今年由西安交通大学和中山大学共同承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郑平院士,中国空间应用中心国际合作处杨扬处长,欧空局中欧合作项目欧方负责人Olivier(奥利维尔)博士,欧空局中欧流体物理合作项目欧方负责人Daniele Mangini(丹尼勒曼吉尼)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俄罗斯、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比利时、斯洛文尼亚、阿尔及利亚、墨西哥、印度等11个国家120余名从事微重力两相流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主席、西安交大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主持大会开幕式。

 

       席光副校长表示,希望与会专家带来的空间两相流技术领域前沿、热点的碰撞,能大力推动该领域的技术进步和应用推广;同时希望与会机构进一步加强校际交流,在人才培养、科研研究方面加大合作力度,共建更大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区域开放发展。

 

       本次会议涵盖了界面现象与传热领域内发展迅速且高度跨学科的广泛议题,包括沸腾、剪切驱动薄膜、液滴蒸发、接触线现象、热毛细管流动、微通道及微通道中的两相流动,以及重力对各种过程的影响等。杨扬处长,Daniele Mangini(丹尼勒曼吉尼)博士分别发言,阐述了中国空间站和欧空局未来的工作计划和存在的合作机遇。

 

       特邀报告环节,上海交通大学郑平院士做了题为“不同重力条件下沸腾曲线3维数值模拟研究”的报告,俄罗斯科学院库塔杰拉兹热物理所Oleg A. Kabov(奥列格·卡博夫)教授做了题为“超小局部干斑覆盖的剪切驱动液膜中的传热与临界热流密度研究”的报告,法国流体力学研究所Catherine(凯瑟琳)教授做了题为“剪切流下气泡生长与脱离气泡动力学研究”的报告,日本神户大学Hitoshi Asan(天野之弘)教授做了题为“方管内冷凝传热特性研究”的报告,四位专家的报告精彩异常,引起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和广泛关注。

 

       大会还开展了54个口头报告和23个海报交流。10月19日,化工学院还举办了中欧空间流体物理合作项目启动会,包括沸腾、冷凝和蒸发三个项目,魏进家教授牵头申报空间强化沸腾换热中欧合作项目1项,会议期间与欧方合作专家针对项目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大会闭幕式由会议共同主席中山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何振辉教授主持。他指出,本次会议吸引了国内外从事空间两相流应用及相关领域研究的大量专家,论文质量非常高,与会专家学者积极交流讨论,达到了互相学习的目的。经过专业委员会评选,会议向10位来自国内外的青年学者颁发了“最佳青年报告奖”。

 

       本次研讨会为国际上从事空间两相流应用研究的学者提供了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全面展示各位学者在空间两相流应用及相关领域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深入探讨了空间两相流应用及相关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方向,促进了西安交大空间两相流应用及相关领域研究的自主创新及应用转化。据悉,下一届“天地两相应用系统国际会议”将于2019年在意大利比萨大学举行。


上一条:实验室成功举办第八届涡流力学国际会议(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Vortex Flow Mechanics-ICVFM 2018)   下一条:我实验室成功举办第六届纳米技术、可再生能源及可持续性国际研讨会(6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Nanotechnology, Renewable Energy & Sustainability)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