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国际会议

【转发】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开幕

2016年08月10日 20:20  点击:[]

    2016年8月10日上午8点半,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宾悦大酒店开幕,共计400余人参加。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绿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承办,爱能森控股有限公司作为钻石赞助商是本次大会的唯一协办单位。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GC集团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分别以金牌、银牌和铜牌赞助的方式支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担任本届大会主席并致开幕词。他表示一年来,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自然基金委的支持下,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综合指标,高水平期刊发表文章数量及引用频次等均跃居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11月,在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委的领导下,完成了1GW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遴选工作,目前正在等待电价出台以启动行业,并对大会致以很高的期许。
王志峰研究员致开幕词
    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秦晓平院长代表承办单位发言,他表示作为联盟副理事长单位,通过联盟搭建的信息与技术交流平台,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对于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与产业发展前沿信息、创新成果、前景趋势等重要课题有了更加科学直观的认识,与各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的交流探讨也在向更深层次迈进。
秦晓平院长致辞
    国家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介绍到“十三五”在能源领域的总体部署,他说去年2015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中央财政科技计划改革,科技的支持方式有些变化,以后整个对科技的支持以专项的形式体现。目前已经有59个专项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准,其中能源有4个专项,第一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第二个是智能电网与装备专项,第三个是可再生能源与清能专项,第四个是先进的的核安全专项。这四个专项的内容涵盖了能源领域一些传统的技术和方向。目前已经启动了36个专项,能源领域启动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与节能专项和智能电网技术与装备专项,可再生能源很快也能启动,目前科技部和相关部门正在协商,将尽快启动第二批专项,数量可能是10个。如果这个专项启动,它会成为对太阳能热发电一个重要的支持方向。他还提到,目前光热、光伏发电的成本还是比较高,但是光热发电特点,产业链很长,市场空间很大,如果按太阳能热发电2万亿千瓦装机这个标准,达到10个G瓦大概是两千个亿的市场容量。发展到2030年,我们测算的太阳能发电大概要占整个装机容量4.5亿到5亿的规模,到2020年是1.5亿到1.6亿。每年平均得3千万的装机,如果3千万装机全是光伏很难,如果每年500万是光热的话,每年的市场容量将达到1000亿,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太阳能热发电这个行当里面市场是非常光明的。
郑方能处长致辞
    科技部联盟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在致辞对于太阳能热发电这项事业建议说:我从联盟这个角度,希望光热联盟要加强对这个事业战略意义的宣传,对政府的宣传,对社会各界的宣传,对参与这项伟大事业或者想参与这项伟大事业的企业家们宣传,只有真正认识到这样的战略意义,才能理清我们这个事业战略发展的路径,才能跳出我们所谓的价格困惑,以及带来的种种政策上的困惑,才能真正打开我们政策上的思路,开辟财政支持它的渠道。他讲到,从旁观者来看,我们有很多困惑来源于对这项事业本身的战略意义的定位还没有认清,所以我们希望联盟在这方面发挥他的宣传作用。第二我想说作为一个伟大的事业,将来要形成伟大的产业,产业发展第一要产业链,没有任何一项产业是一个企业或一个大学单打独斗出来的,必须要形成他的产业链,这个产业链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又必须有创新链的支撑,在这个产业链关键环节上,要形成协同创新的创业链,这就是我们联盟要发挥他的作用。我想第二就是一个产业的发展还必须有他的市场需求,这个需求是现实的也可能是未来潜在的,也可能是由于技术的突破,产业链的合理配置形成了它在市场价格方面的竞争优势。
李新男秘书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红光认为在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化面前我们还有一些挑战,这个挑战是多个层面的,国家层面的,科技、企业产业化层面的,但他想强调的是我们这个太阳能热发电目前它单位投资是传统发电的5—8倍,也就意味着我们要思考将其产业化,我们要突破什么?这里面最关键的,我们尽管需要有认识方面的,有战略方面的,有标准方面的,有政策方面的突破,但是最关键还是在技术方面的突破。为什么?全世界已经有了塔式、槽式这些示范电站,这些电站主要问题,表面看是经济性,投资高,电价高,再看单位发电面积,需要镜场面积很大,因为我们的集热效率太低。我们的太阳能的集热效率年均只有50%,所以我们的发电效率是低的。如果我们要想突破这些瓶颈,我们不仅在发电方式上、集热方式上要有技术创新、技术突破,需要一次变革性的技术,来推动实实在在的能源技术革命,这一点是核心的核心。所以这个平台正是我们推动科技的一个好的平台,他希望各位在“十三五”里能够看到变革性技术为这个太阳能热发电的产业化做到重要的贡献。
金红光院士致辞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宝山谈到,现在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面临一个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大家共同来探讨在光伏和风电价格不断下调的情况下,热发电的亮点是什么,靠什么竞争?优势在哪里?都需要我们拿出有说服力的东西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是产学研合作的新形式,是集中优势资源严格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究,促进行业发展的有意尝试。太阳能热发电创新联盟前一年以来一直都是挂靠在我们学会,他们在组织联盟开展共性技术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我们希望联盟在已经取得的经验基础上,能够进一步发挥联盟的特点,整合力量,形成合作的新机制,打通上下游的产业链,协作攻关,共同解决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特别是我们马上要着手建设一些示范电站,这些建设关系到太阳能热发电下一步如何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我们要尽可能避免各自为战的局面,否则我们如何才能以低的价格获得高的回报?太阳能热发电不是目的,能发电并不是说明你的东西很好,你要高效,有竞争力获得电力,获得回报这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同仁要团结。
李宝山副理事长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在代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致辞中说,也同意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化石能源的大量消费,带来了对能源环境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及能源安全方面的极大挑战,传统的能源消费结构已难以支撑我国经济的发展,面对这种形式,电力行业需要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结构,坚持走清洁、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周孝信院士致辞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易跃春代表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向本次大会各个主办、承办、协办和支持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热烈欢迎各位出席嘉宾,并对联盟的工作近况做了简要介绍。
易跃春理事长致辞
    据悉,2016年8月9日,在第二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开幕的前一天,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召开了这次讨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如何发展”的闭门会议。会议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宾悦大酒店2号会议室召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来自国内业界的专家学者二十余人出席了会议。内蒙古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院长秦晓平主持了会议。这也是热发电大会首次在正式会议开幕之前召开内部闭门会议。与会者紧密围绕中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助推因素、目前及未来发展时期该如何发展三个会议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上一条:第9届北京国际传热会议在清华大学举行   下一条:实验室苏光辉、秋穗正教授课题组参加第24届国际核工程大会(ICONE24)

关闭

版权所有@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STATE KEY LABORATORY OF MULTIPHASE FLOW IN POWER ENGINEERING

地址: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